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所有制结构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中讲到“四个划清”,其中第二条是自觉划清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用咱们常用的政治用语来说就是私有化有点偏右,单一公有制有点偏左,既要克服偏右的思想倾向,又要克服偏左的思想倾向,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金光大道来。关于这个问题,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层次经济结构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
  
  在这一部分我讲五个关系。
  
  第一,所有制结构与生产力结构、社会主义经济结构和社会技术结构的关系。
  
  在基本理论中,所有制结构不是随意选择的,它有一个客观的依据,有什么样的生产力结构必然要选择什么样的所有制结构。当然这里有一定的选择空间,可以有不同的政策选择和体制选择,但是最根本的还是取决于生产力结构。
  
  另外还有两个概念叫做社会主义经济结构和社会技术结构。社会经济结构这个概念大家比较熟悉,就是什么样的经济成份,是公有还是私有,是国有还是民营,是私营还是外资?同时还应该有一个概念就是社会技术结构,所谓社会技术结构就是采用什么样的生产方式、劳动工具、组织形式进行社会生产,满足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
  
  这两组概念是相匹配的,它们相互制约、互为前提,社会经济结构实际上就是不同的经济成份、不同的所有制的形式。社会经济结构、所有制成份在一定程度上还取决于社会技术结构。比如在使用小生产工具的情况下,显然就是私有制的小农经济比较适合的,如果非要搞共产主义的清一色公有制则是不合适的。
  
  那么目前中国的生产力结构和社会技术结构的特点是什么呢?总体上说还是比较落后的,而且发展极不平衡。我讲一个特别典型的例子,在西部离我国导弹、火箭的其中一个发射基地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村子还保持了近乎原始的母系氏族公社时期的所有制。而与此同时代的中关村却呈现出高度信息化的趋势。同一时代,既有最先进的、最现代的一些技术结构、工具,也有比较落后甚至非常落后的形态。由于这样的经济结构,我国选择了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导的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的生产力结构、社会技术结构。这是一个技术理论的问题。
  
  第二,国家经济命脉与一般经济成份的关系。
  
  有时候我们经常在理论上争论某个部门是国有制多了还是应该搞民营,如果“胡子眉毛一把抓”,就很难讲清这个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分清国家经济命脉与一般经济成份的关系。
  
  国家经济命脉这个概念是列宁首先提出来的。列宁在考虑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俄国到底应该怎样走向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时,提出了这个经济概念。我国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特别是在1997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大上,也提出了经济命脉这个概念。我认为,我们应该在基本理论层面认真研究这个概念,到底什么是经济命脉。就是说一家一户小摊小贩,这些私人搞是没有问题的,但经济命脉则不能由私人资本和外国资本来控制和掌握,这两个一定要分清楚。
  
  那么什么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经济命脉呢?根据党的十七大的文献和我自己的一些思考,我试着列出了下面八个层面的经济命脉。一是金融。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头号命脉,这和原来的概念是不一样的。上世纪90年代邓小平一针见血地提出这个问题,他有一句名言,就是“金融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虽然他不是专门研究经济的,但他讲的这个问题非常透彻、非常突出。二是土地。所有经济、财富的基础是土地,土地属于国家经济命脉。三是水资源。四是主要的能源。比如煤炭、石油、电力等。五是主要的矿产资源。六是通信中枢。七是运输骨干,就是交通运输网络的骨干系统。八是龙头企业,特别是那些起决定性作用的、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型骨干企业。
  
  我们在考虑各种经济成份公私关系时,要注意到谁掌握了国家经济命脉谁就能主导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导作用的基础是什么,过去我们比较注重数量,51%就是主导,49%就主导不了;或者70%就是主导了,30%就主导不了。我认为决定性的因素不在于这些具体的数量,虽然一定的数量是基础,但最主要的主导还是体现在经济命脉上。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之路。实际上我们的改革叫可控改革,是有底线的,不是大放羊式的。邓小平著名的南方谈话发表以后,就不愿意把别的东西收进《邓小平文集》了。邓小平晚年有一次同他弟弟邓肯同志的谈话非常重要,他谈了两个大问题,一是坚持四项原则,一是防止两极分化。在某种意义上它和南方谈话一起成为邓小平最后的嘱托。邓小平讲,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提出四个坚持(邓小平把四项基本原则叫做四个坚持),没有这四个坚持特别是党的领导,什么事情也搞不好,会出问题,而一旦出问题就不是小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越性体现在哪里?就在四个坚持。
  
  我在1991年受北京大学的派遣,去考察苏联和东欧的改革,与中国做对比,我认为他们最大的教训就是没有能够守住社会主义底线。要说底线,我个人有一个看法。我认为不是一定要占到51%或者70%乃至更多,而是社会主义公有制要占据国家经济命脉,通过控制国家经济命脉主导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大方向。中国的关系国计民生的经济命脉绝不能掌握在私人资本和外国资本手里,如果说保卫社会主义,这就是最后的底线,就是最重要的安全线。所以我们考虑这个问题时,要超越原来的数量决定论。当然也不是要完全抛弃数量,连1%、10%都没有怎么主导呢?
  
  第三,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关系。
  
  我们在考虑经济结构、所有制结构时,要考虑所有制结构如何与市场经济体制相结合的问题。我们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特色就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相结合。有些很著名的经济学家提出市场社会的说法,我不赞成单纯地提市场化,社会保障不能搞市场化,包括住房也不能完全没有控制地搞市场化。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