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钟国兴:大兴学习之风

 

 

钟国兴,著名学习专家、管理学家、哲学家。中央党校教授,博导,《学习时报》副总编辑兼《理论动态》主编。

中国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创建工作最早推动者,有开创性、独特贡献。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闸北区、四川省乐山市等十余学习型城区和学习型城市顾问,北京市委讲师团特约宣讲人,上海东方讲坛“最受欢迎讲师”,东方读书会会长。多家讲坛、大学、党校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本科和硕士毕业,曾在中国科学院、国家体改委、民政部、光明日报社、企业等单位工作。

点击查看:

本稿完整视频:

大兴学习之风(上)

大兴学习之风(下)

本稿精彩观点:

外国学者认为党校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

领导把企业工资提高了,威信却降低了

从《西游记》中掌握学习方法

每一个人都有爱学习的基因

本稿PPT:

大兴学习之风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一、中央党校的传统

(一)党校的历史

首先要讲的问题是中央党校的传统。习近平同志跟中央党校有非常深的渊源,可能有的同志知道,他从小就在中央党校长大的。他的母亲叫齐心,是中央党校的一个厅局级的领导干部。他当时是住在中央党校南院,所以他对中央党校非常有感情,当中央党校的校长,去中央党校是最多的。这几年包括到中央党校每年都专门去看望中央党校的老同志和教员,所以他对中央党校的历史也非常熟悉。这次中央党校80周年,他到中央党校学员开学典礼来讲,开头就讲,现在中央党校80周年,我们纪念中央党校80周年,要发扬好中央党校的光荣传统。我们共产党在苏区的时候就有了党校,当时不叫中央党校,后来到延安的时候改名叫中央党校,所以中央党校已经办了80年了。我们共产党有多少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到了2011年有90年的历史,现在是2013年。共产党才有90多年的历史,但是我们办中央党校已经80年了,而且在这之前我们也有类似党校的学校,所以共产党是非常非常重视学习的。那么,中央党校有什么样的传统?我们不光是中央党校,我们还有各级党校,一直到县里都有党校。全国党校是一个系统的,甚至有的地方乡镇还有党校。另外我们好多机关,像中央的一些部委有党校,地方的有的厅局有党校,而且国有大企业一般也都有党校,部队也有党校。

(二)党校的特点

我们党校系统有什么样的特点?党校的特点跟这几个字有关。就是这几个字——实事求是。我们一般都讲实事求是,这实事求是是怎么来的?是毛泽东为延安时候的中央党校写的校训,写了几个大字。现在我们大家进了中央党校的院子,过了主楼有一个大的牌子就是这个实事求是。而且这是全国党校系统的一个标志,你一般走到哪个党校都有这几个字,一进党校院子里就有“实事求是”这几个字。实事求是是我们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大家也都知道,实事求是就是我们实际上直接面对问题,来研究问题,来解决问题,这就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它体现的是,在全国党校系统,是跟学习结合到一起。因为党校是培养干部的地方,党校要让领导干部来学习,他讲的实事求是跟一般我们讲的实事求是还有一定区别,它有它的特点,就是要在学习上、在干部培训上体现实事求是,所以党校的系统的学习跟一般的大学是不一样的。大学是把书本的知识交给学生就行,学生最后掌握了知识、提高了素质就可以了,你拿到文凭就行了。但是党校是不一样的,党校培养领导干部你不光要学到知识,而且这个知识你能运用到工作上,能提高你的能力,这是党校的特点。所以党校学习那真的是要实事求是,而要跟你的工作结合起来,最后提高你的工作能力。所以党校的特点它不是空学,不是空对空,它是实学的,学得比较实,跟工作结合起来,它是体现实事求是,这是中央党校的特点。所以中央党校我们在延安的时候,中央党校的学习是结合当时我们的抗日战争,我们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那个时候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学习反对教条主义、反对党八股、反对本本主义,这是毛泽东明确提出来的。所以当时讲整顿党的作风,整顿我们的学风,整顿什么学风呢?就是脱离实际的这种学风。光是从书本出发,我们要读书,要学习书本的东西,但是你不能光读书,不能死读书,不能把书读死,要和实际结合起来,不能脱离中国的实际问题,这就是党校的传统。党校的传统非常明确,所以现在中央党校更是突出这个传统,全国党校系统都非常突出这个传统。

(三)改革教学布局

前些年党校提出改革教学布局,改革什么教学布局呢?大家了解这段历史,我们五十年代成立了中央党校,中央党校原来就在现在《学习时报》的院子,叫中央党校南院,在这个地方最早是苏联专家来帮助成立的中央党校,后来就是搬到北院,就是我们现在中央党校那个大院,南院主要是《学习时报》和研究生院。那个时候苏联专家帮助建立的中央党校,中央党校教学讲什么课呢?就讲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党史,还有我们党的建设的课。一直这么下来的,后来文革的时候中央党校就被停掉了,停办后来又恢复中央党校。  

大家都知道,恢复之后是华国锋当时任中央党校校长,胡耀邦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胡耀邦那时候在中央党校,一直到现在,大家都对他念念不忘,评价非常好。《理论动态》里的杂志就是胡耀邦在中央党校办起来的,这个杂志是一个内部的杂志,专门给领导干部看的,而且是对我们中国的整个战略方面、政策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一直到现在,我们高层领导对《理论动态》杂志都是非常重视的,每年都有好多领导的批示,这杂志可能我们基层一般县级以上的领导干部订阅。当时胡耀邦就在中央党校办起这个杂志来,而且给这个杂志出题目,大家都知道,真理、标准、讨论是在《光明日报》公开发的,《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这篇文章,但是好多人不知道,《光明时报》发的前一天,是中央党校的《理论动态》杂志先发出来的,内部发出来的,而且这篇文章当时是《光明日报》一个人给投稿,然后拿到中央党校来,让《理论动态》的人给修改,而且胡耀邦反复修改,题目都是胡耀邦定。这篇文章大家都知道,一下子在社会上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对于我们改革开放、反思文革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这个大讨论,发这篇文章也对中央党校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中央党校一直是沿着这条路来进行教学改革来发展的。

(四)课程设置

中央党校那个时候我们的课程还是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党史、党建。后来因为这种课,光是书本上这种课大家觉得不行,觉得我们要跟实际结合起来,而且我们改革开放,你光讲那些书本上的东西不行了,我们还要知识面的拓宽。后来中央党校就结合我们发展中实际问题,就把课程给调整了,现在叫理论武装、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大家可能比较关心中高级领导干部到中央党校究竟学什么,就这四个方面,理论武装、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理论武装就是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在内的,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当然也包括我们新一届中央领导的思想。然后世界眼光,我们中高级领导干部在中央党校,还不光是学我们共产党的理论,还学世界的各种知识,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比如说中央党校开有当代世界经济、当代世界科技、当代世界军事、当代世界法治、当代世界思潮等等课程,还有当代世界宗教一些知识。

我们社会上好多人以为中央党校是封闭的,其实中央党校是对外开放的,包括世界上的,国外的一些学者,还有政界的人物也到中央党校去讲课。比如说搞学习型组织的彼得•圣吉,我就曾经请他到中央党校讲课,彼得•圣吉跟我非常熟,他写了《第五项修炼》这本书。这本书是学习型组织的一个标志性著作,而且彼得•圣吉被美国的一个杂志评为“人类有史以来,十大管理大师之一”。我就专门把他请到中央党校来讲课。中央党校每天外事活动非常多,我就曾经问中央党校管外事的领导,我说咱们这外事活动有多少呢?他说多的时候一天有20多起。当然不是说总这样,这是最多的时候。党校不光是对外开放,对内更是开放的,中央党校还请全国的知名学者,包括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来讲课,像省部长,还有中央的一些司、局长,也到中央党校来讲课。而且一些比如说重要的班,前段时间我们办中央委员的班,新任中央委员的班,那都是中央领导来讲课。中央党校培养学员的世界眼光,另外战略思维就是大的战略,怎么来制定,怎么来实施,研究这方面的东西。当然还有一个是党性修养,怎么来提高党性,怎么来加强廉政这方面。

(五)教学方式

另外,中央党校和全国党校教学方式跟过去也不一样了,过去都是老师坐那讲课,从头讲到尾,现在变化比较大,变化怎么比较大呢?现在强调研讨式教学,研讨式教学不是老师从头讲到尾,灌输式的,更重要的是研讨。学员来了他就把问题交上来,你有什么问题,然后结合一些重大问题来研究、来讨论,老师除了讲课帮助解答,学员有好多情况下都是跟老师研讨,学员自己研讨,包括出去参观考察、结合实际来研讨。全国党校系统教学方式变化非常大,你比如说大连党校他们搞了多少年了。他这个讲课好多种,一开始去就把学员拉出去搞训练,然后回来搞的教学方式花样非常多:除了老师跟学生对话式的,你讲完课,课堂上老师坐在上边跟学员来对话,还有学员讨论,另外还有的时候请老师讲课,两、三个老师坐在台上,采取这种对话式的,老师跟学员对话,老师之间也对话,还有的是采访式的,记者来采访或者学员作为记者来采访,花样非常多,所以他的课程非常受欢迎。我们大连市委党校全国有好多单位跑到大连市委党校来培训干部,为什么呢?因为课程搞得比较活,当然搞得比较好的还有温州市委党校等等,都是非常活的。

(六)党校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

所以,好多人都以为中央党校、全国党校,到那里去就是接受理论灌输的,实际不是这样,党校系统变化非常大,它非常重视结合实际地学习,非常重视提高学员的实际能力。所以国外他们非常关注中央党校、全国党校对共产党的执政,对中国的发展起到这种巨大的作用。海外有人发文章,说是党校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他们认为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一大秘密。确实,中国有这么一个从上到下的党校体系,世界上其他的政党一般没有,咱们这么大一个系统,全世界找不到。我到奥地利去,奥地利社会民主党统治了奥地利80多年,当然他是通过竞选上去的,我到他那个党校,党校校长接待我们,出来了4个人,然后介绍情况。我说你们的中央党校有多少人?我看他们有一个4层小楼,就一座4层小楼,我说你们有多少人?说我们中央党校连司机带厨师有6个人。我说那都是干什么的?他就介绍,其实除了一个校长,还有一个专家,还有专职的研究人员加老师,就这些。当然他们不是那么特别重视理论,校长说,尽管我们有6个人,但是他旁边的一个人是我们全党最高的理论权威。我说他是干什么的,说是我们的教师,教师是全党的,他全国社会民主党的最高的理论权威。我说那你全党有多少人专门来研究党的理论、党的历史,校长琢磨琢磨就是他吧。那个社会民主党也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当然他是走议会道路的,他跟我们共产党不一样。他们就这一个人,一个教师,是全党最高的理论权威。对于我们来讲,那是没法想象的。我们有这么大一个党校,我们有这么多教师,像中央党校的教授、副教授以上的大概我估计有200多个吧,工作人员当然上千了,还不包括那种临时工。我们有一个庞大的党校系统,这是我们跟他们不一样的地方。

我们这个党校系统不光让大家学理论、学知识,而且跟实际的工作、实际的问题结合起来,所以我们共产党讲与时俱进,我们共产党领导中国这三十年发展得多快,国外是非常惊讶。他们有的出国,看国外经济不景气,死气沉沉的,好多老外都跑到中国来,为什么跑到中国来?中国有意思,太有意思了,一个是他们觉得这么多人有意思,另外这么多人大家都琢磨着做事,都琢磨怎么干事,有活力,非常有意思。所以他们讲,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一大秘密就是因为它有一个党校,这确实是。他们为了了解这个秘密,不断地到中国来,了解党校究竟在讲什么。有的人就是为了到中央党校来,不断地跟中央党校联系。有的人在国外挺牛的,到这来可能还接待不了他,因为党校的外事可能安排不开。像刚才我讲,那么多外事,像我,我自己我就接待了多少批人,比如刚才讲的彼得•圣吉。

到中央党校来,了解什么呢?了解中国搞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的情况。中国共产党是怎么重视这方面问题的,而且在党校系统是怎么体现出来的,可见中央党校的这种影响力有多大。习近平讲学习,他非常了解党校的历史,又结合党校80周年来讲这个学习问题,这个场合是最恰当不过的了。所以我们讲大兴学习之风一定要结合中央党校和全国党校的历史和特点。习近平讲的学习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学习,就是实事求是的学习,就是把理论知识、方法跟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的学习,不是一般的我们捧着书本、捧着文件简单地读,不是那种学习,这是我首先要讲的第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