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刘宗超:生态文明建设与低碳经济

20127251750587868

刘宗超,中国生态文明首倡者、生态学农业学家、生态土壤之父;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生态学会常务理事;热力学和统计物理学士、冰川冻土热力学硕士、科技哲学博士、生态农业、生态产业与世界农业经济博士后。

一、几个重要概念的剖析

我想先从几个概念开始说起,有了概念、有了定位我们也许边界更清楚一点。

(一)生态与生态位。生态的定义是指一切生物的生存状态以及它们相互之间和环境之间环环相扣的一种关系。什么是生态位呢?生态位是指一个种群在生态系统中,在时间、空间上所占据的位置,及其与相关种群之间的一种功能关系和作用,这个生态位就是生态学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生态系统是指由生物群落与无机环境构成的一个统一整体。

我们平时谈得最多的是要维护生态平衡,那么什么是生态平衡呢?要用一句话去说可能定义五花八门很多。我理解的生态平衡就是指生产、消费、分解三个通量相等,这是指一个自然生态系统的一个平衡。那么一个人工生态系统的平衡是指管理、生产、交换、消费、分解、还原、再生,这七个通量的相等。首先要有管理意识,其次在生产、交换、消费、分解、还原、再生七个通量相等,它和自然界的生态系统平衡是不一样的,多了一些缓解。我们现在面临都是人工生态系统,纯粹的自然生态系统就很少。人工生态系统是指自然、社会、经济的一个复合系统,明确几个生态学概念以后,就更容易理解生态文明了。生态文明的前期或者最紧密的概念还不是前面几个概念,而是生态伦理。

生态伦理是指为了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一种规范,这个伦理是和道德不一样的。道德可以高可以低,但是伦理是你要想生存就必须遵守的一个最基本的底线。如果违背了这个伦理,那人类是没有办法生存的。如果我们把这个人类的伦理精神推到一个生态系统,那么就有维护生态系统的一些态度、观点、观念,具体的这个定义可能比较绕口,就是生态伦理它是人类处理自身及其周围的动物环境和大自然等生态环境的关系的一系列道德规范。通常是人类在进行与自然生态有关活动中所形成的伦理管理以及一些调节的原则。

如果人违背了生态伦理,那人类就没有办法生存。为什么这么说呢?比如说,我们无论什么样的文明形态,无论一个人的道德水平有多高,但是我们都是在食物链中生存的。无论你信任何宗教,食素食荤这是你的选择,但是这个食物链就是人要生活每一天,张口就要吃饭,那究竟吃什么?这就是牵涉到很深刻的一个伦理。所以这个生态文明基于深层的生态伦理,要围绕人类和自然着重的一个平衡点来进行,它不是一个静态的观念。

在非常原始的社会,动物、植物和人类相比他们是比较强大的,那么人类这个时候就向人类倾斜一点,这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比如讲野猪,我们当初保护这个野生动物的时候,现在野猪比较多了,在有些地方可能象也比较多了。像野猪比较多的时候,它破坏这些农作物了,这个时候就要控制一下。原来的野猪比较少的时候,大家都在保护。

(二)生态文明与文明。那么什么是生态文明呢?我想应该有一种定义,这是我给生态文明的一种尝试的定义吧。生态文明是人类在尊重生态规律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对生态环境进行有效的公共管理,进行地区、国家乃至全球意义上的制度建设,协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形成自然、社会经济符合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把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共同发展摆在首位,合理地调节人类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循环,能量交换与信息交换、生物圈的生态平衡,按照生态规律进行生产,在自然界再生产的基础上考虑经济的再生产,是人与自然和谐的同步的发展。就是这个定义就包含刚才几个基本概念。那么在这里我们要理解什么是文明,文明是什么概念呢?文明实际上就是一种公共管理,它有范围的。那是不是说一个家庭的公共管理,或者一个城市的公共管理,或者一个部落的公共管理就叫文明呢?他不是,他是至少在国家意义上的公共管理,他有法制、外交、财政这些东西综合起来,就是当人不遵守某种规律的时候,有惩罚他的权利。最主要的是由三样来决定的,就是由政治、法律,外交。这个政治方面也包括税收、财政这个方面。所以生态文明不是我们随便就是可以在很小的范围内去建立的,比如讲一个流域,像黄河、长江这些流域的。它是一个,甚至至少是在一个流域的意义上去谈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