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阿根廷冰川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阿根廷冰川国家公园

冰川国家公园(Glacier National Park)建于1910年,由多山的湖区组成,位于南纬49度以南,阿根廷圣克鲁斯省西南部的边远地区,与加拿大的英属哥伦比亚省和亚伯达省接壤。阿根廷冰川国家公园由多山的湖区组成,它包括南安第斯山的一个被大雪覆盖的地区,以及许多发源于巴塔哥尼亚冰原的冰川。1981年作为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活着”的莫雷诺冰川,每天都在向前推进30厘米

“活着”的莫雷诺冰川,每天都在向前推进30厘米

      东部的安第斯山一般都有大量冰川。巴塔哥尼亚冰原幅员一万四千平方公里,是除南极洲外最大的冰雪覆盖区,它约占公园一半的面积,共有47个冰川,其中13个流向大西洋。公园内面积小于三平方公里的冰川大约有200 个,它们都独立于大的冰原之外。冰川的活动主要集中于两个湖区,其实这两个湖区本身就是古代冰川活动的产物。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冰川国家公园风景秀美,峰峦叠嶂,冰川湖泊星罗棋布,其中包括长达160公里的阿根廷湖。在遥远的源头,三川汇流,奔涌注入奶白色冰水之中,将硕大的冰块冲到湖里,冰块撞击如雷声轰鸣,蔚为壮观。

冰川国家公园之历史演变 

根据考古方面的证据,约于10,000年前美洲土著首度来到冰川地区。1932年它跟加拿大亚伯达省的沃特顿湖国家公园(Waterton Lakes National Park)联合在一起,成立了沃特顿-冰川国际和平公园(Waterton-Glacier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是全世界的第一个国际和平公园。公园内共有47条发源于巴塔哥尼亚冰原的冰川,而公园所在的阿根廷湖接纳了来自周围几十条冰川的冰流和冰块,其中最著名的是莫雷诺冰川。它的著名在于它是世界上少有的现在仍然“活着”的冰川,在这里每天都可以看到冰崩的奇观, 1937年,根据阿根廷105433号令,这一地区首次被列为保护区。1945年阿根廷将此地列为国家公园加以保护。

莫雷诺冰川以探险家弗朗西斯科·莫雷诺来命名

莫雷诺冰川以探险家弗朗西斯科·莫雷诺来命名

在极地和高山地区,气候严寒,常年积雪,当雪积聚在地面上后,如果温度降低到零下,可以受到它本身的压力作用或经再度结晶而造成雪粒,称为粒雪(firn)。当雪层增加,将粒雪往更深处埋,冰的结晶越变越粗,而粒雪的密度则因存在于粒雪颗粒间的空气体积不断减少而增加,使粒雪变得更为密实而形成蓝色的冰川冰,冰川冰形成后,因受自身很大的重力作用形成塑性体,沿斜坡缓慢运动或在冰层压力下缓缓流动形成冰川。

冰川一般都经历较长的形成时间,莫雷诺大冰川是经过几十万年前的冰雪堆积而形成的活冰川。年龄只有2万年的莫雷诺冰川属于“年轻”一族。世界上的冰川大都是处于停滞状态,但冰川国家公园的莫雷诺冰川却“活着”是指它还在生成,而且每天都在向前推进30厘米。莫雷诺冰川还在成长,它长35千米,其前缘为一道宽4000米、高60多米的冰坝,每隔几十分钟就会崩溃一次,远眺莫雷诺大冰川白茫茫一片从山涧倾泻而下,宛如一条银河从天而降,近看却又千姿百态,,有的像飞禽走兽,有的如人物浮雕,有的形似利剑直刺蓝天,又有的好比晶莹璀璨的珊瑚,矗立在湛蓝的阿根廷湖面上,蔚为壮观。

冰川国家公园之环境概述

冰川国家公园的气候是巴塔哥尼亚型的干燥气候,长期干旱,只有冬季下雨,以及强劲的西风。在夏季平均最高气温19C,在冬季的平均最低气温1-5C。由于来自西边的干燥风的作用,以及地处广阔的平原,在卡拉法特的年平均降雨量达到300毫米,主要是在冬季。

冰川国家公园生活着不少稀有或濒临灭绝的动物,有分趾蹄鹿、水獭、矮鹿、羊驼、秃鹰等一批稀有或濒临灭绝的动物。喜欢群居的啮齿目动物南立大毛丝鼠是公园内特有的。公园内记载的鸟类达100多种,其中较为著名的品种有土卫五鸟、安第斯秃鹰、野鸭、黑脖雀等。除鸟类之外,还有其它的脊椎类动物生活在阿根廷冰川国家公园中。在哺乳动物中,有一群南安第斯的马形驼属动物居住在其他动物并不涉足的区域内。其他重要的脊椎动物有骆马、阿根廷灰狐狸、澳大利亚臭鼬等。 

冰川国家公园生活着不少稀有或濒临灭绝的动物

冰川国家公园生活着不少稀有或濒临灭绝的动物

冰川国家公园的植被主要由两个界限明显的植被群组成:亚南极的巴塔哥尼亚森林和草原。森林中主要的指物种包括南方的山毛榉树、南极洲假山毛榉、晚樱科植物、苯巴比妥、虎耳草科植物、酷栗属植物也是其中典型的品种。巴塔哥尼亚草原由东而始,有一大片针茅草丛,其间散布着一些矮小的灌木丛。海拔1000米以上的半荒漠地区长有旱生植物垫子草,更高的西部区域则由冰雪覆盖的山麓和冰川组成。

冰川国家公园之风景独好

冰川国家公园内的莫雷诺冰川犹如一条巨大冰舌,伸进巴塔哥尼亚高原上的阿根廷湖。冰川表面如峭壁似的边缘,布满嶙峋的深隙。这些冰川的发源地巴塔哥尼亚冰盖是阿根廷、智利边界处一片辽阔的冰原。源自该处的冰川,或流往太平洋,或流往大西洋。阿根廷冰川群中,最大的是乌普萨拉冰川,伸展至阿根廷湖北端,常有澄蓝的巨大冰山流入湖中。莫雷诺冰川每隔两三年都会截断湖面一次,致使湖面水位上升,直到水流在冰坝底冲出一条涵沟,导致冰坝崩塌,湖水才能重新畅通。这种情况来回反复,已经持续了几十年,是公园的一大奇观。冰川有4公里长,大约150英尺高。公园管理处提供了两条不同的观赏路径。一条路径是通过巨大的吊车把游客载到高达300米的高处,此时,巨大的冰川仿佛迫在眼前,一些冰山从你身边飘浮而过。冰川的前部陡峭得令人难以置信,冰川内部因承受巨大的压力而出现了许多的断裂。远处望去,整个冰川呈现出深蓝色调。

第二条路径朝向冰川前进的方向,从一条绝壁上过去,公园的服务机构在这一地区设置了几条人行道,以便可以领略到不同部分的壮美景观。人行道的更大好处在于,它使游人可以观测到冰川底部的风景,还可以尽可能的靠近冰川的正面。这里的冰川令人称奇之处是它的变幻无穷。冰川平均每天大约要移动30厘米,这段距离听起来并不太远,连院子里的蜗牛走这段距离也废不了多少时间。但是,观察十分钟以后,你就会听到一声巨响,接下来一块汽车大小的冰块就会落到海上;连续观察一个小时以后,很有可能会有一块房子大小的巨冰掉下来。

冰川国家公园之潜在危机

首先,活动的冰川对于游人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但是正因为它是活动的,所以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游客带来了些许的危险。这些年来,也曾有几个游客因为崩塌的冰体以及它们产生的巨大气浪冲击致死。所以,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需要游客注意自身安全。

其次,也许用不了多久,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最美丽的一道冰川就不得不改名了。蒙大拿州的冰河国家公园一度曾因150条壮观的冰河而闻名于世,然而如今这里只剩下25条冰河,并且最新数据显示,剩下的这些河流也“将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消失殆尽”。这是一位生态学家在旧金山市召开的一次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议上报告的。今,每年有数百万游客到这里参观。同时冰川在每年春季和夏季形成的径流也成为这里的生态系统和居民的淡水来源。然而位于冰河国家公园的美国地质测量局下属北落基山脉科学中心的生态学家DanielFagre指出,问题是“所有的冰川正在消失”。

全球变暖会让冰川越来越少

全球变暖会让冰川越来越少

由该中心完成的最新观测显示,这里的冰川平均每年变薄1.7米,这一速度远远高于预期。最剧烈的变化来自Grinnell冰川——当人们在19世纪首次发现它时,这里的冰层厚度超过300米,然而如今,许多地方的冰层已经消失不见,曾经数千年不见阳光的土层就暴露在人们眼前。Fagre说,还被冰层覆盖的地区已成为大角盘羊吃草的好地方。盐湖城犹他大学的地理学家ThomasPainter解释说,温暖的气候只是问题的一部分。Painter在这次会议上公布了自己关于美国西部积雪的研究结果。他说,同时起作用的还有炭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煤烟,它们会随着雨水落在冰层的表面。Painter指出,通过计算,他的研究小组发现,与正常情况相比,煤烟能够多吸收43%来自太阳光的热量。

马里兰州格林贝尔特市美国宇航局(NASA)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气候学家ClaireParkinson表示,这项研究为限制工业排放的炭黑“提供了一个新的理由”。然而也有学者对于炭黑的作用表示怀疑。马萨诸塞州达德利市Nichols学院的环境科学家MauriPelto表示,“这些冰川上早就有吹来的炭黑”,即便用任何手段也无法清除“风从周围地区带来的尘埃”。此外他强调,公园中并非所有冰川都在迅速消退,煤烟可能更多地对冰川每年新增的积雪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闪闪、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