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黄相怀:《决定》对我们工作与生活的切实影响(10)

四、改革传递的积极信号

(一)治理现代化国家

第一治理现代国家,一定要治理一个现代化国家,一定要把中国变成一个现代化国家。现在我们的很多理念都是落后的,一定要建立现代国家,然后一定要治理好这个现代国家。所有的话都可以忘掉,你只要记住这两条,就记住了这个《决定》最本质的含义。所以我们要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解放社会,我们要治理国家,治理军队,治理党。

(二)创造中国模式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发现福利国家模式不适合中国,我们要打造一种中国模式。美国的很多东西我们也不能学,因为他全面私有化了。怎么办?我们要打造自己的模式,这就是中国模式。所以美国福山说21世纪对于每个国家来说,不是什么民主,不是什么自由,不是人权,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治理国家,许多国家是软弱无能的失败国家,一个失败国家是没有资格谈人权,没有资格谈发展,没有资格谈民主的。所以很多人说这次改革没有提到什么自由、民主、人权,让人失望。我说不对,你没有看到我们司法的进步,没有看到我们理念的革新。我们把国家治理好了,用现代的理念让国家顺畅的运转起来,这就是中国对于世界的贡献,对于我们自己的贡献。

(三)克服转型困难

现在我们很多困难是转型困难,转型危机不能演化为治理危机,演化为治理危机就固化了,弱势永远弱势,强势永远强势,这个社会就断裂了。收入再高,不能用平均数掩盖大多数,平均数拉美是两万多美元,但是它的大多数呢,恐怕不一定有中国的大多数老百姓生活的好。钱在哪里,要考虑这个问题。再一个政绩合法性困局不能演化为制度合法性困局。我们的政绩出了一点点问题,大家有质疑,不能演化为对我们体制、对国家的怀疑;那样的话整个国家的基础就垮掉了,老百姓系统性的不信任国家,国家系统性的与老百姓敌对,这个国家根本难以维持。这样的国家,人家会偷着乐,他会恭维你,他会告诉你不能动了,不要动了,没过几年整个国家就倒了。所以外国人对这个《决定》的评价很微妙,鼓掌的不是那么多,没有像十八大那样。我觉得《决定》给他们一种震惊,他们没想到中国人的思维这么厉害。把中国搞好了,对他们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呢,有喜有忧。我相信很多国家不希望中国这个《决定》搞成,因为搞成了对他们没好处。比如说日本,你把国家安全委员会搞的那么强大,国内那么强大,对日本来说是很难受的,打又打不赢,经济上又整不垮你,又必须跟你做邻居,所以很难受。

(四)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决定》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美好的中国愿景,政府管秩序、管安全、管法治、管公平、管市场、负责效率,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能力,社会有公正,最后个人有幸福,生活在这样的国家,财产有保护,人有保障,要想创业有机遇,不想创业的话社会还有一个保障,这个国家很好。所以这就是一个可爱的中国。当然了作为普通人,作为一个中央党校的教授,我最后还要跟大家分享这样一个理念,就是我们要呵护这个《决定》,我们要共享这个《决定》的理念,要把这个《决定》的理念转化为我们个人工作的思考,事业的谋划。比如我们要对这个改革给予更多的支持,增强改革的勇气,要配合改革。第二要宽容改革,这么大系统的改革不可能不出现错误,不可能不出现一些局部的失误,我们要对很多失误抱有包容的心态,因为它系统的向我们展示一种美好的愿景,而且确确实实有料、有措施,假如它出现了一些失误,大家也不要往心理去,相信它会改掉的。总体上看,这是共产党多少年心血交出的一份比较完美的答卷,其意义可以媲美十一届三中全会。所以我们要呵护这个改革,宽容这个改革,从这里面我们也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到现在90多年,执政60多年,他依然是一个变革型的领导,而不是一个交易型的领导。什么叫交易型的领导?就是我拿钱,拿政绩换取你对我的支持,共产党不是这样的。我改革是为了大家好,我是一个变革型的,我不满足于维持现状,通过这个改革,中国共产党展示了一种对于国家,对于民族的责任。权力不是用来打击、打压社会的,权力就是责任。就像习近平说的权力是沉甸甸的责任,把这种责任发挥到最极致,就是对于国家、对于民族、对于未来的一种机遇把握。抓住机遇,扎扎实实干上十来年,我们这个国家必然会上升到另外一个新台阶,到那个时候大家回过头来再理解这个《决定》,意义就更加不一样了。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