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拉卡拉卡汤加说唱舞蹈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拉卡拉卡汤加说唱舞蹈

汤加群岛位于南太平洋,距东南方的新西兰约2000公里。汤加王国于1970年独立,此前被称为“友好岛屿”,是本地区唯一的君主立宪制国家。“拉卡拉卡” 通常被视为汤加的国家舞蹈,它实际上是舞蹈、讲演、声乐和复调音乐、作曲、当地传说和历史故事的混合体。这一文化表现形式生机勃勃,在王国的所有族群中流行。遇有重要庆典活动,如国王加冕典礼或庆祝宪法周年等,“拉卡拉卡”是一台重头戏。2003年汤加的“拉卡拉卡”说唱舞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并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拉卡拉卡” 通常被视为汤加的国家舞蹈,它实际上是舞蹈、讲演、声乐和复调音乐、作曲、当地传说和历史故事的混合体。

“拉卡拉卡” 通常被视为汤加的国家舞蹈,它实际上是舞蹈、讲演、声乐和复调音乐、作曲、当地传说和历史故事的混合体。

在汤加这个南太平洋岛国,整个社区参加传统舞会作为庆祝帝王加冕礼和其他典礼。汤加的民族舞蹈,拥有复杂的传统样式,音乐也别具一格。在汤加语中,“拉卡拉卡”意味着“走轻快或者仔细”。几百名男人和妇女一起参加这些有生气的表演。男人成排地位于观众右侧,他们精力旺盛,显示出十足的男子气,象武士一样地跳舞。在左边,妇女们则以优雅的手势和优雅舞步相协调。跳舞的同时附以鼓掌声和唱歌,在这样的表演氛围里,数百位舞蹈家动作协调的情态和浓郁的复调音乐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在表演后面的有创造性的力量是诗人,作曲家,舞蹈教练和表演导演。根据传统,拉卡拉卡需要连续更新。从20世纪60年代起,表演的新作品已经在数量上减少,因为拉卡拉卡传统上是被口头传送的,很少有出版物存在,下降可能与各种各样的因素包括来自娱乐,经济困难和在学校课程方面的不足,尤其是与当代同类型的竞争有关系。并且和年轻的作曲家,很少接触古老的文化修养和其他传统的文化来源有关系。

“拉卡拉卡”在汤加语中的意思是“快速而又谨慎的舞步”,源自一种被称之为“米娄弗拉”的舞蹈。该舞蹈出现于19世纪,20世纪在王室的大力支持下又得以复兴。演出一般持续30分钟左右,可汇集几百人的队伍,通常排成两行,右边为男性,左边为女性(从观众席看)。男性的舞步节奏明快有力,而女士们则舞步优美、动作飘逸。两队舞蹈演员边跳、边唱、边拍手,通常会有一支合唱队伴唱。密集的复调声部伴随着几百个舞蹈演员的摇荡舞姿,组成了激动人心的场面。演出的创造力源自“普纳克”——身兼诗人、作曲家、编舞的艺术指导。按照传统,“普纳克”从汤加人民的历史、传奇故事、精神财富和社会组织中获得灵感,寻找多样题材,以不断更新“拉卡拉卡”的演出内容。

男性的舞步节奏明快有力,而女士们则舞步优美、动作飘逸

男性的舞步节奏明快有力,而女士们则舞步优美、动作飘逸

加冕庆典上的舞蹈“拉卡拉卡”可谓不折不扣的“皇家舞”,据说新国王的奶奶图普三世在世时,曾亲自创作“拉卡拉卡”舞。这种颂扬君王伟大的舞蹈在古代只有女人才能跳,现在已变成男女合跳。有趣的是,贵宾会把赏钱贴到舞者身上,因此舞者都会特意在全身涂上椰油,好让钱粘得牢、粘得多。有趣的是,在加冕庆典上,来宾穿的衣裙都是树皮做的。原来当地人将纸桑和无花果树的树皮剥下,放在水中浸泡后反复捶打,再加以染制,就制成著名的“卡帕布”。这种布可以制出薄如蝉翼的衣服,也可做厚的床单地毯。一张20米的“卡帕布”售价近1000美金,是汤加及西南太平洋地区的土特产。

数百位舞蹈家动作协调的情态和浓郁的复调音乐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数百位舞蹈家动作协调的情态和浓郁的复调音乐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另外还有一种独特的庆典专用草裙,按规矩,草裙越长、越接近脖子,说明客人和典礼主人的关系越密切。此外,穿草裙者地位越高,草裙反倒会越破旧。这是因为按当地风俗,草裙应该穿有历史、有传说的才显得隆重,而只有地位崇高的人,才会保存有这样的草裙。因此就出现了“贵人穿破裙”的怪事。据说当年图普三世迎接英国女王来访时,穿的草裙有500年历史,至今这条裙子仍是王室的传家宝。

责任编辑:高潮,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