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布尔诺的图根哈特别墅

世界文化遗产——布尔诺的图根哈特别墅

图根哈特别墅是一座位于捷克共和国布尔诺的历史建筑,由建筑师密斯·范·德·罗厄设计,弗里茨·图根哈特和其妻格里塔建造。图根哈特别墅是20世纪20年代在欧洲兴起的建筑“近代运动”中具有国际风格的优秀建筑范例,欧洲现代主义建筑的雏形建筑。2001年,作为文化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布尔诺的图根德哈特别墅是建筑师密斯·范·德·罗厄(Mies van der Rohe)设计的,是20世纪20年代欧洲兴起的建筑近代运动国际风格的杰出典范,其独特的价值体现在创新空间和美学理念的应用上,这些理念旨在利用现代工业生产带来的机会,以满足新生活方式的需要。

就是既“小”且“新”的“布尔诺图根哈特别墅”

就是既“小”且“新”的“布尔诺图根哈特别墅”

“近代运动”国际风格的杰出典范

捷克共有十二处地点进入世界遗产名单,其中,最令全球文化学者感到诧异、值得中国研究参考者,就是既“小”且“新”的“布尔诺图根哈特别墅”,区区一幢不到八十坪、新的现代建筑,究竟为什么能够符合世界遗产—文化遗产第二、第四项标准(CⅡ、CⅣ)?归根究底,是因为建筑肇造者—德国建筑师密斯·范·德·罗厄(一八八七~一九六九年,卒于美国芝加哥)成功地把二十世纪“近代运动”中的全新的建筑基本理念应用到图根哈特别墅的住宅设计上,对于“新建筑”理念传播与发展居功厥伟,因而具有了特殊的文化价值。

“布尔诺图根哈特别墅”是密斯·范·德·罗厄1928年的作品,1930年完成的建筑,这是他在欧洲最具权威的作品,作为不容忽视的纪念物载入了现代建筑史的史册。密斯·范·德·罗厄是鲍豪斯建筑学派的创始人,他后来定居在美国。谈起密斯·范·德·罗厄这位现代主义伟大建筑师,来头还真不小。在一九一九年德国威玛“市立美术学校”、“市立工艺学校”合并为“公立包浩斯学校”(“包浩斯”德文为“房屋建筑”之意”),截至一九三三年为止,十四年之间共培育了一千二百五十位建筑师,包括全世界排名的现代建筑大师,都是“公立包浩斯学校”毕业的。包浩斯所以成为现代设计运动起源地、现代主义建筑学派代名词,第三任校长密斯凡德诺当然功不可没。

这一作品的设计者是鲍豪斯建筑学派的创始人密斯•范•德•罗厄

这一作品的设计者是鲍豪斯建筑学派的创始人密斯•范•德•罗厄

别墅的建造者图根德哈特先生和夫人来自犹太人的家庭,是纺织品工业的企业家。他们只在这别墅中居住了八年时间。1938年他们去了委内瑞拉,此后就不在这栋别墅居住过。1939年10月,这栋别墅被盖世太保接管。1994年,同盟国盟军开始反攻,别墅因炸弹而毁损,室内家具几乎完全毁坏,连整修的余地都没有。被破坏的家具是再也无法挽回的了,最初的家具只有衣橱保留了下来。1945年4月底,红军部队来到这里,后来这里被当作了体育场。在1985年9月别墅开始开放,但是没有面向大众,而是一直被作为“布尔诺城市的唯一标志”。1995年末,人们决定按照原样的样子修复别墅,这为整个房子的重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后来这别墅被转让给布尔诺城市的博物馆管理,面对公众开放,1995年成为了国家的纪念馆和博物馆。 

责任编辑:李彤,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