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建立孝道“红黑榜”,弘扬孝道值得肯定

【案例】建立孝道“红黑榜”,弘扬孝道值得肯定

【网络舆情案例】

【事件介绍】

1

武汉今年探索建立孝道红黑榜

子女的不孝顺行为,以后有可能登上武汉孝道“红黑榜”。2月27日,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会议透露,今年是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为培育良好风尚、提升城市文明,将推一系列新举措,其中之一,就是探索建立孝道“红黑榜”,研究建立惩戒不孝道者的相关制度。

孝 评选“江城十大孝子”

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严宏介绍,为培育孝老敬老的社会风尚,武汉今年将开展经常性的“孝老敬老”主题实践活动,评选“江城十大孝子”。在设立孝道“红黑榜”的同时,把“孝”列入创建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的重要条件,一票否决。武汉街头的公益广告,也将传播孝道名篇名句,宣传孝道文化。

武汉市还将编制并公布“厅堂家训”,让市民将孝道“悬挂”在心中。

信 发布诚信“红黑榜”

除了孝道“红黑榜”,武汉市今年还将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向诚信缺失和公德示范问题开刀。

这个榜单将重点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企业产品质量红黑榜,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红黑榜,AAA级信用企业名单等。同时,探索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形成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信息系统,诚信信息互享互通。

礼 文明旅游将获奖励

武汉游客在归国航班上打架而引发的文明大讨论,仍在继续。今年,武汉将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培育遵德守礼的社会风尚。其中,将探索建立旅游区、旅行社信用等级评价,以及公民文明出游信用记录制度。评选表彰“武汉旅游风尚人物”,开展旅游奖文明活动,把“奖文明”变为“讲文明”。

今年的武汉文明旅游形象大使评选,市民游客代表都可参加。3月,将出台《提升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实施意见》,召开文明旅游推进会。5月,市民和游客将免费领到新编的《武汉文明旅游手册》。

孝道“红黑榜”弘扬好家风

马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推出了“家风是什么”的街谈节目,引起社会广泛共鸣和关注赞许。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家风强调了家庭里面的良好道德风尚,而孝道无疑是家庭美德最基础的部分。立身以孝悌为本,孝道是做人、做事、治学的根本。很难想象一个对父母长辈不孝顺的人,会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感恩祖国。

也因此,武汉等地探索建立孝道“红黑榜”,评选孝子惩戒不孝者,从伦理道德方面对其劝谕和规范,不仅对于弘扬和培育尊老敬老、仁孝立身、修身齐家而后治国平天下的好家风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而且切中时弊-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在一个功利化的喧嚣年代里,治疗“人心冷漠”等社会病最直接和有效的办法就是从家庭入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