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荷兰金德代克(小孩堤防)埃尔斯豪特风车群

世界文化遗产——荷兰金德代克(小孩堤防)埃尔斯豪特风车群

金德代克(小孩堤防)-埃尔斯豪特的风车群,位于荷兰西部的南荷兰省的一个村庄,部分属于新莱克兰,部分属于阿尔布拉瑟丹,距鹿特丹东面15公里。金德代克坐落在莱克河与诺德河交汇处,是一个小村镇,该村镇正好坐落在被称为阿尔布拉瑟丹低田的地区。

金德代克-埃尔斯豪特风车群

金德代克-埃尔斯豪特风车群

荷兰的这个低田地区的海拔高度是低于海平面的,在历史上,这个低田地区一直是洪水的多发地区。为了将低于海平面低洼地区的积水排出,1740年建立了19座风车群,借用风力来排除土壤上多余灌溉的水利工程,并且成功地保护了这片土地。金德代克(小孩堤防)—埃尔斯豪特风车群已成为荷兰最知名的景点之一,1997年作为文化遗产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1风车群的位置图

风车群的位置图

“上帝创造了人类,风车造就了荷兰”

公元1229年荷兰人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座风车,从此开始了人类使用风车的历史。(另一资料在年代上出入较大,称:世界上第一台风车于1408年诞生于荷兰)当时的作用是灌溉农田。到了16~17世纪,风车对荷兰的经济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当时,荷兰在世界的商业中,占首要地位的各种原料,从各路水道运往风车加工,其中包括:北欧各国和波罗的海沿岸各国的木材,德国的大麻子和亚麻子,印度和东南亚的肉桂和胡椒。在荷兰的大港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的近郊,有很多风车的磨坊、锯木厂和造纸厂。随着荷兰人民围海造陆工程的大规模开展,风车在这项艰巨的工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根据当地的湿润多雨、风向多变的气候特点,他们对风车进行了改革。首先是给风车配上活动的顶篷。此外,为了能四面迎风,他们又把风车的顶篷安装在滚轮上。这种风车,被称为荷兰式风车。18世纪中叶,荷兰的风车多达1万台。现在,大部分风车已被电力代替,只剩下不足1000台。仍有300 多台在使用。(另一资料:目前,荷兰仅剩970座风车,其中只有210座还在继续使用,余下的均作为历史古迹保留下来供人参观。)为此,荷兰将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风车日”,这一天全国所有风车都会转动起来,吸引无数的游人前来观赏风车可以说是荷兰民族的象征,被荷兰人奉为国宝。

金德代克-埃尔斯豪特(小孩堤防)风车群

金德代克-埃尔斯豪特(小孩堤防)风车群

始建于1740年的金德代克(小孩堤防)—埃尔斯豪特风车群是世界上风车密度最大且最具代表性的风车群。起初的建造目的是为了将低于海平面低洼地区的积水排出,藉由风力原理推动转轮让水排出,让地表不至被水淹没,保护了早期居民生活;对于与海争地的荷兰来说,保护了其三分之二的土地,由于科技进步已设立了世界最大的水渠站供排水用,取代了风车功能,仅存的风车更显珍贵;金德代克-埃尔斯豪特的风车则最为有名,在世界范围内,没有人任何一个地方会比金德代克镇的风车数量多而密集。小孩堤防和桑斯安斯风车村可以说是荷兰风景的典型样板。这种独特的风车景观图片出现在每本有关荷兰的画册中。19座风车面对面排列成两排。一排圆形砖结构的风车为Nederwaard地区进行排水。而另一排八角形的风车让Overwaard不遭受灭顶之灾。

金德代克(小孩堤防)—埃尔斯豪特风车群在19座的风车中仍有17座持续在运转,剩下的2座在每年的七八月份时会加入运转行列。矗立于河岸两侧的风车群,一字排开,极为壮观;每座风车高达四、五层楼高,巨大的车叶长20多米,风车内部住著看管风车人员,内部除了有牵引车叶轴心、巨大的石磨、工具室和储粮外,其余的居住空间并不大。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金德代克(小孩堤防)-埃尔斯豪特的风车网络系统是人工制作的突出景观,它展示了人类的独创性和坚韧性。当地人民依靠发展水利技术和应用水利技术,用近千年时间,建设了这个排水系统,并且成功地保护了这片土地。”

传说中的“小孩堤防”

关于小孩堤防名称的由来有很多说法。一个故事说,小孩堤防是因由童工修造而得名。还有一个故事说,过去有位Jan住在一个离这里很近的大住宅里。Jan有许多孩子,所以被称为“Jan der Kindere”(小孩的Jan)。后来,人们将他住过的这片地方称为“小孩堤防”(Kinderdijk)。又有一个解释是该堤防比周围其他的堤防要矮。这个较小的堤防就被称作“小孩”了。流传最广的是:

1371799117820

小孩堤防美丽的风景

传说一:小男孩机智护堤。传说当时荷兰水患严重,需要靠堤防来保护沿海的居民。据说有个小男孩经过村落旁的堤防时,突然发现有个小洞在冒水。小男孩怕因这个小洞一直冒水进而引发堤防崩塌,一边让自己的小狗回去通知村民,一边用自己的手指头塞住小洞。最后水终于停止渗出了,但是小男孩还是不敢把手拔出来,痴痴的一直等!后来村民在小狗的带领下出来找他,才知道这件事,也因为这小男孩的一股傻劲,免除去了全村被水淹没的危机。这个故事现在通过激光表演在海牙的马德罗丹展出。

另一个传说:猫与摇篮,可上溯至1421年的大圣伊丽莎白洪水。由于风暴的吹袭,荷兰受到可怕的水灾,导致南荷兰省和布拉班特公国之间的部分地区从此淹没,幸好附近南荷兰省内的低田得以保护。当风暴减弱后,有人去到灾区的堤防尝试寻找生还者。他们看见远处有一个木制摇篮漂浮着,但是并没有人意识生命的存在。当摇篮飘近时,人们看见在摇篮内有只猫,它为了保持摇篮平衡不进水而来回跳动。当摇篮飘到堤防时,人们吊起摇篮,惊人地发现摇篮内有一个小孩正在安详地睡着。就这样,这个感人的传说一直相传至今,也成为了小孩堤防历史的一部分。这个民间故事和传奇已经被发表在一本英文书《猫与摇篮(The Cat and the Cradle)》中。

鹿特丹郊外美丽的风之舞者

这里每年吸引许多观光游客,欣赏这特殊的建筑以及感受荷兰悠闲的乡间风情。游客可以在河流沿岸步行或骑自行车欣赏这19座风车的美丽风景,也可以进入风车的内部进行参观,其中有部分风车向公众开放,它们将让游客们对从前风车主及其家庭生活留下逼真的印象。一个星期七日都可以参观到风车内部。风车内部得到很好的保存,有一些古老的炊事用具,木鞋,传统挂毯等。这里还有研磨风车,可以得知有关风车运作的东西。

荷兰的代名词:海堤、风车、郁金香和宽容。

荷兰的代名词:海堤、风车、郁金香和宽容。

这里从五月至九月会有游船服务,坐着小船感受一下这里的运河旅程,沿途除了经过这里的风车群,还会看到两岸的房屋和桥梁。整个游船旅程大概半小时,起点和终点都是风车群旁的林荫大道,在礼品店的对面。这里还有乘坐马车游览服务,出租的时间段多样灵活,可以根据行程安排决定。鹿特丹还提供独特的油轮旅程服务,中途到达可以上岸参观,整个参观旅程只需要3小时。风景区内设有多间特色的参观和酒店。风车周边的牧场风景区也是同样吸引人。

交通路线

从鹿特丹到小孩堤防,可以在中央火车站乘坐电车到Zuidplein,然后再转乘154号巴士。从乌德勒支岛小孩堤防可以坐90号巴士线,该线路会途径鹿特丹。

责任编辑:田荷馨、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