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塞梅斯基的文化空间与口头文化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塞梅斯基的文化空间与口头文化

文化传统的延续,是需要有相应的外部条件的。外部条件有可能是多样的,有优越的,也有严酷的。但是,仅仅有优越的外部条件,如富裕的生活水平和宽松的文化环境,并不一定会必然地导致传统文化的健康延续,有时也许可能加速它的变异;并不优越的、甚或是十分严酷的外部条件,也不一定必然会阻碍或者彻底扼杀某种既定传统生活方式的延续。某些特定的社会群体,在异文化包围的环境里,依然顽强地保存和持守着自己的民族文化传统,塞梅斯基人的信仰与习俗就是这样的一个民族文化传统。俄罗斯塞梅斯基人当今的生活方式远离现代生活,活生生再现的是16、l7世纪俄罗斯民族的生活情景。

塞梅斯基是俄罗斯一个古老的信徒群体,长期居住在偏远的与世隔绝的特兰斯贝卡地区的村子里

塞梅斯基是俄罗斯一个古老的信徒群体,长期居住在偏远的与世隔绝的村子里

塞梅斯基是俄罗斯一个古老的信徒群体,长期居住在偏远的与世隔绝的特兰斯贝卡地区的村子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不曾改变旧有的生活方式。他们在俄罗斯形成了由宗教信仰结合起来的社会群体,有着自己特有的文化要素和群体意识。在他们的现有生活方式中,展示了16至17世纪俄罗斯的民风民情、民俗文化,如传统的建筑、服饰、礼仪、音乐、典礼、箴言、谚语以及宗教信仰。塞梅斯基意为“以家庭为单位生活的人”,是一批"老信徒",忠实信奉17世纪前的东正教。他们有着一部饱受压迫、迫害和流亡的历史。17世纪东正教分裂后,他们先是受到了正统教会,继而是苏联政权的冲击。女皇卡捷林娜二世统治时期他们被安置到西伯利亚,在这个人迹罕至的地方,保存着原地域的文化和旧俄罗斯的生活方式。他们使用的语言是混合着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布里亚特语的俄罗斯南方方言。生活方式的特点表现为家庭崇拜、严格的道德规范、传统服装、别具一格的住所和装饰。每逢家庭庆祝和民间节日,他们就组织起合唱队,演唱源自中世纪俄罗斯的礼拜音乐的歌曲,这些歌曲的"拉长音" ,堪称复调歌曲的独特典范。

塞梅斯基文化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独特的合唱乐队

塞梅斯基文化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独特的合唱乐队

责任编辑:高潮,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