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商户给城管打分的社会正效应

【案例】商户给城管打分的社会正效应

【基层执政】

【事件介绍】

 

武汉城管请商贩给城管队员打分挂钩考评引发争议

城管做得好不好,商贩有发言权。日前,武汉城管邀请部分商户为城管队员打分。成绩将对城管队员评优、绩效工资产生影响。

据了解,“请商贩打分”率先由武汉市江岸区城管委推出。考核内容除涉及城管队员对管理出店、占道及油烟噪音污染等执法工作熟悉程度,其对待被管理对象的态度、交流沟通方式、市民投诉反馈等考核项目也占有近一半比重。

评委之一、陕西来汉经商的于永茂说:“以前都是城管来管我们,真没想到今天我也能‘管’城管!”于永茂在二七路经营烟酒生意,常和城管打交道。在他看来,城管工作最重要的在于管理过程中的交流沟通和应变能力,如果言语生硬或表情古板,容易引起商户的抵触情绪,甚至可能发生冲突。

武汉市江岸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邀请市民评审团参与考评,城管队员会更直接了解市民如何看待城管执法中的各个环节,认识自己工作中的缺失,改善工作态度和方式。

不过也有社会人士指出,如果将商贩的打分与城管队员评优、绩效工资捆绑太紧,也有可能导致城管队员在正常的执法问题上畏手畏脚、不敢严格执法,反而容易导致执法的权威性因此沦丧。

城管工资商户打分定?

据媒体报道,继“眼神执法”“举牌执法”和“鲜花执法”后,武汉城管又出柔性政策。日前,武汉城管邀请部分商户为城管队员打分。城管做得好不好,商贩有发言权。打分成绩将对城管队员评优、绩效工资产生影响。面对打分新政策,支持者认为有助于改善工作态度和方式,反对者则担心容易丧失执法权威性。各方对此褒贬不一。

赞成

有助于威权变权威

反观以往频频出现的城管暴力执法案例,诸如此类柔性政策的出台显然具有重要意义。不论是“鲜花执法”还是此次的“打分政策”,其内在都包含了“沟通”“平等”等和谐元素。尤其是此次由商贩给城管打分的政策,直接赋予商贩“管理”城管的主动权,这里面“换位思考”作用更是不言而喻的。对比城管群体曾经一度被污名化的现实,这样亲民的政策恐怕不仅不会使权威丧失,相反,还有助于“威权”变“权威”,促进执法效果的改进。

从城管方面来讲,新政策将自己置于商贩的“监管”下,在一定程度上,就相当于把城管的权力关进了“打分政策”的牢笼,同以往权力部门由专门的监察机构监督不同,“打分”政策下的城管执法,监督者变成了跟执法者有着直接接触的执法对象。权力的约束不仅会使城管审慎依规用权,更能使得城管执法者树立“平等”对待商贩的意识,这种平等意识在以往频频出现城管“威权”执法的环境中,显然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