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

摘要: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更要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扪心自问究竟能力够不够、观念新不新、作风实不实、业绩优不优,从而看到自己的不足,努力奋进,切实为人民用好权、履好职。

王雪111

      王雪,中共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党校讲师,淄博市哲学学会会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2014年l 月20日,中央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会议,并对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运用第一批活动经验,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可以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国范围内的一次整风运动,党的历史上,党内共进行了12次整风运动和集中教育活动:

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整风(1941年5月-1945年4月)

解放战争时期的整党运动(1947年-1948年)

建国初期的整风整党运动(1950年下半年,1951年下半年-1954年春)

1957年整风运动(1957年4月-1958年夏)

“文化大革命”期间的整党(1969年至1971年)

改革开放期间的整党运动(1983年10月至1987年5月)

“三讲”(“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1998年底-2000年底)

在农村开展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2000年12月起两年)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2003年下半年)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2005年1月-2006年6月)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2008年9月-2010年2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3年7月-2014年7月)

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为什么)

二、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内涵(是什么)

三、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怎么做)

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为什么)

为什么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它的现实意义究竟在什么地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这次活动的背景。(三个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