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科潘玛雅古迹遗址

世界文化遗产——科潘玛雅古迹遗址

科潘玛雅古迹遗址位于洪都拉斯西部边境,遗址面积数十平方公里。科潘玛雅遗址是玛雅文明最重要的地区之一,有着宏大的建筑,还有丰富的象形文字,是极少数起源于热带丛林的文明的例证。这些建筑表明科潘的玛雅人有高度发展的经济和文化。1980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科潘遗址于1570年被迭戈·加西亚·德帕拉西奥(Diego García de Palacio)玛雅文明最重要的地点之一 ,一直到19世纪才被挖掘出来。废弃的城堡和壮丽的公共大广场体现了它10世纪初期被遗弃前的三个主要发展阶段。

科潘玛雅古迹遗址位于洪都拉斯西部边境

科潘玛雅古迹遗址位于洪都拉斯西部边境

玛雅文明最重要的地区之一

科潘兴盛于玛雅文明古典期(公元250—900年),为玛雅文明最盛时期,是玛雅文明最重要的地区之一。玛雅文明是世界著名的古代文明之一,也是唯一诞生在热带丛林而非大河流域的文明。玛雅人具有的抽象思维能力让同时代的旧大陆文明相形见绌。他们创造了精确的数学体系和天文历法系统,以及至今仍有待人们去破译的象形文字系统。玛雅人最重视对太阳和月亮的观测,他们能算出日蚀和月蚀出现的时间,并已将七大行星都列入了研究范围。他们对金星运行周期的计算和现代科学实测结果完全一致。玛雅历法体系由"神历"、"太阳历"和"长纪年历"组成。玛雅人有一个独特的数学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最先进的部分便是"0"这个符号的使用,它的发明和使用比欧洲大约早了800年。玛雅的数学体系的适用性和科学性,使他们能在许多科学和技术活动中解决各种难题。在世界各古代文明中,除了起源于印度的阿拉伯数字之外,玛雅数字要算是最先进的了。但非常可惜,有关玛雅数学的图书或文献一本也没有流传下来。玛雅的象形文字对现代人来说真是一部天书,它的谜底直到今天仍未解开。

玛雅文明是世界著名的古代文明之一

玛雅文明是世界著名的古代文明之一

公元1839年,美国探险学家史蒂芬斯和卡瑟伍德受到一个古老传说的暗示,披荆斩棘,深入浓荫蔽日的雨林之中,然而,他们没有找到被巫师催眠的美丽公主,却发现了一座已荒废千年的古代城市遗址。这里已是一片凄凉的景象。石碑断裂倾斜,神庙塌陷,建筑上长出了参天大树,石缝里满是无花果树的盘根,古藤也爬满了残墙。就像史蒂棼说的:科潘就像一只散了架的古船,搁浅在一片茫茫的林海之中。史蒂芬斯他们被眼前的这一切惊呆了,这些遗迹所代表的就是辉煌灿烂的玛雅文明。当地的玛雅人,既对科潘神庙一无所知,也不认识玛雅文字。到了1960年 ,俄裔的玛雅专家普罗斯科拉亚科夫,在哈佛毕博蒂博物馆地下室办公室里,利用俄国人罗索夫的方法,终于破解了石碑上的玛雅文字。从此,人们才了解到, 科潘石碑和石阶上玛雅文字,实际上记录的是科潘王国的历史。石碑上的时间,表示的是王子的诞生,继位,死亡及其发动的战争等等,几乎无所不有。

早在公元前1100年,古玛雅人就来到科潘安居乐业

早在公元前1100年,古玛雅人就来到科潘安居乐业

玛雅南部最大的城邦

早在公元前1100年,古玛雅人就来到科潘,在这个富饶的山谷里安居乐业。这里,丰厚的火山灰肥沃了土地,人们无忧无虑地生活了千百年。一直到了公元426年,情况才发生了变化。这年,一个自称为蓝鸟的王子,从北方的众神之城特奥提华坎辗转来到了科潘。 他在高地上的帝国逐渐末落,于是就来到这个盛产玉石的的科潘谷地,寻求发展。蓝鸟本人既是一名英勇的武士,又精通祭祠之术,可以帮助当地的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样,蓝鸟很快就得到了当地人的拥立,在科潘建立了一个世袭了400年的科潘王朝。

蓝鸟王及其子孙在后来的400年间,将科潘发展成玛雅南部最大的城邦。通过不断地征战和扩大地盘,控制了整个玛雅地区的玉石及黑曜石贸易,富甲一方。除了征战,蓝鸟家族也酷爱艺术。 在628年到738年之间,也就是灰虎和十八兔在位期间, 科潘王朝达到了其鼎盛时期。科潘城的人口已达到了近三万人。

责任编辑:王菲,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