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海平:深入推进“新三起来”,不断激发农村活力

——北京市“聚焦改革·情系民生”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

QQ图片20140702155255

                    李海平,北京市委农工委委员、市农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各位领导,同志们,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报告会,并且围绕深入推进“新三起来”这个主题一起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改革的一些重要部署,共同思考推进我市的农村改革问题。今天讲的主题包括三句话:深入推进“新三起来”,不断激发农村活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这个题目是比较长的,这三句话也是有内在联系的。对于“新三起”来,大家在基层工作,肯定已经耳熟能详了。它是一个什么样的脉络?这三句话体现了这样一个脉络:深入推进“新三起来”是手段,不是为了“新三起来”而“三起来”;通过推进“新三起来”,不断激发农村活力,也就是说激发农村活力是路径;最终我们的目标是促进农民的持续增收。大家知道农民增收是我们三农工作的核心任务,所有的工作最终都要落实到农民增收这个问题上。所以说这三句话体现了“新三起来”和我们工作的最终目的这样一个逻辑关系。

今天跟大家汇报三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什么是“新三起来”;第二,怎么推进“新三起来”;第三部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这三个部分也是有逻辑关系的,什么是“新三起来”或者为什么提出“新三起来”?解决的是认识问题。我们要知道它的来龙去脉,它的理论关系,它的逻辑,解决一个认识的问题。怎么推进“新三起来”?实际上是一个思路问题。“新三起来”我们具体怎么做?为什么说是思路而不是方法?我认为市委市政府的一些决策主要是给大家提供思路,具体的工作、经验、方法有赖于各位在农村一线的创造。第三部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主要讲的是我们市级层面,我们新型城镇化改革专项小组2014年的主要任务,从市级层面上推进新三起来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工作。

一、“新三起来”的内涵

(一)“新三起来”是我市农村改革的总抓手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个问题,什么是“新三起来”?这里面有这么几个问题。

第一,“新三起来”是我市农村改革的总抓手。这句话有这么几个关键词:一是“新三起来”,二是农村改革,三是总抓手。我们分别来看。“新三起来”的内涵是什么?“新三起来”的内涵是处理好农民和资源的关系,推动土地流转起来,目的是为了提高土地的产出率。处理好农民和积累的关系,积累是什么?积累是历史的积累。我们通过几百万的农民几十年的劳动创造,现在积累了5000亿的集体资产。这个资产怎么办?让它趴在帐上还是把它经营起来?处理好农民和历史积累的关系,让资产经营起来,提高的是资产的收益率。第三,处理好农民和市场的关系,把农民组织起来。这实际上讲的是农民和外在的环境,我们现在的农村农民已经不是以前的农村农民了,我们的任何一个活动(生产也好,生活也好)都跟市场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的农民,由于历史性的原因,或者是阶段性的原因,还不足以来应对市场,单个的农民还不足以来应对大市场。怎么办?我们要组织起来,成为一个群体,一起去闯市场,最终提高劳动生产力,就是让我们种的东西卖一个好价钱。这是“新三起来”的内涵。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