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昌昌城考古地区

世界文化遗产——昌昌城考古地区

昌昌城考古地区位于南美洲国家秘鲁境内,建立于公元12世纪,在哥伦布之前时期虽堪称美洲建筑杰作,但它毕竟只是一座完完全全的土建筑,大自然的侵蚀,再加上后世盗宝者的破坏,这座历史名城的存在已岌岌可危,1986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昌昌城是奇穆王国的首都,15世纪是该国的鼎盛时期,但是不久即被印加帝国吞没。这个古拉丁美洲最大城市的规划,反映了其严格的政治和社会政策,城市划分为十个“城堡”或者“宫殿”,都是独立的单位。

昌昌城考古地区位于南美洲国家秘鲁境内,建立于公元12世纪

昌昌城考古地区位于南美洲国家秘鲁境内,建立于公元12世纪

强盛而富有的奇穆帝国之都

秘鲁位于安第斯山麓与太平洋之间,在其狭窄的沿海地区并没有石头这一自然资源,所以土砖便是人们造房的材料,所谓土砖即把泥土在太阳下烤干后制成的砖。但是由于全球温度的升高,这一地区的雨水和风导致城市建筑开始逐渐被侵蚀,全球著名的土砖城结构正在被破坏。昌昌城遗址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土砖城,在秘鲁的特鲁希略城西北4公里的海滨沙漠地带,昌昌在奇穆语中是“太阳、太阳”的意思。昌昌城整个面积约20平方公里,中心地带为6.5平方公里,全盛时期人口有10万人,昌昌古城遗址,现已发现有10座以高墙围绕、自成单元的建筑组合,每一建筑组合内有宫殿和房屋等,因此,考古学家把昌昌叫做“城堡之城”。昌昌城建立于公元12世纪,这古城曾是人口众多,强盛而富有的奇穆帝国之都。公元1470年左右,在经历了一场漫长的战争后,印加王公图帕克·尤潘奇将昌昌国王敏昌卡曼俘虏到了库斯科,令国王之子楚穆·卡巫继位,作为印加帝国的代表统治这个已经由强变弱,四分五裂的王国。70年后,昌昌城被彻底遗弃。传说,奇穆帝国这个民族是从12世纪强大的蒂亚瓦纳科衰落之后,才开始兴起。这个民族有很出色的建造者和工程师,他们还是金属制品的能工巧匠(若没有当地人民的聪明才干,昌昌一个如此严重缺水之城,难以幸存)。关于昌昌城的建立,传说有个名叫内依姆拉普的人,从海上来到此地,建立起一座城市,此后他又往西去了。又传说这城与一条龙有关,而这条龙则创造了太阳与月亮。这种种传说与神话未能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但明显的是奇穆帝国具有发展社会团体的强烈意识。

昌昌考古区全景图

昌昌考古区全景图

责任编辑:王芳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