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形势面临新挑战 需创新思维多方合作

摘要:恐怖主义是严重危害人类文明的社会毒瘤。当前,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异军突起为标志,全球恐怖主义出现新趋势。面对新挑战,国际社会应树立全球反恐一盘棋思想,创新思维,多方合作。

恐怖主义全球蔓延

近年来,西亚北非等地形势动荡,为恐怖主义滋生提供了肥沃土壤。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恐怖主义的蔓延和渗透已成为西亚和北非等地动荡外溢效应的重要表现。放眼全球,极端恐怖主义大有蔓延、坐大之势,不仅威胁地区和全球安全,而且给无辜民众带来了巨大伤害。

1

(图片说明:6月2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250公里的基尔库克市,人们围聚在爆炸现场。)

在中东,“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正在悄然改变中东政治版图,这一脱胎于“基地”组织的极端武装给伊拉克和地区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在非洲,“基地”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活动猖獗,索马里青年党制造了多起恐怖袭击,“博科圣地”绑架了200多名尼日利亚女学生,举世震惊;在中亚,包括“东突”恐怖组织在内的“三股势力”对地区稳定和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在欧美,“独狼”式恐怖分子蠢蠢欲动……

美国国务院今年4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共发生9707起恐怖袭击,造成逾1.78万人死亡,超过3.25万人受伤,约2990人被绑架或劫持为人质。

全球反恐形势呈现新特点

虽然近年来国际反恐斗争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恐怖主义威胁犹如“伏地魔”,打而不死,“见风就长”,全球反恐形势呈现出新的特点。

一是,以“基地”组织为代表的国际恐怖势力实力不减,并向全球渗透蔓延。“基地”组织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交界部落地区建立了训练营地,培训并输出恐怖分子,其在世界多地的分支运作趋于分散、多中心化,具有更强的隐蔽性和突发性,意味着全球反恐行动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

二是,西亚北非的持续动荡给了恐怖主义发酵的土壤,恐怖主义与极端组织结盟,形成全球性恐怖威胁网。叙利亚的经年内战,伊拉克的政治内讧与动荡给极端恐怖组织提供了生存空间,并迅速坐大。例如,叙利亚境内的“胜利阵线”去年就宣誓效忠“基地”组织,“博科圣地”也与“基地”组织有联系。

三是,恐怖袭击主体“年轻化”。一些国家近年来民众生活水平下降,失业率上升,社会不满情绪增加,极端思潮在年轻群体中更有市场。

四是,恐袭形式与手段不断翻新,恐怖组织越来越善于利用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宣传极端思想、煽动暴力情绪和策划恐怖行动,给各国反恐行动带来了新难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