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辛向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生活方式同构(10)

第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们的生活是同构机制,也就说核心价值观要融入到人们的生活方式中。首先,把核心价值观不断生活化。法国大革命最早提出自由、平等、博弈六个字,法国哲学家皮埃尔·勒鲁 在1838年就写过一本书叫《论平等》,他讲法国大革命为什么把政治归结为三个词,为什么一定归结为自由平等博爱,说我们先辈格言不仅写在纪念性的建筑、钱币和旗帜上,而且铭刻在我们心中,为什么不是一个词、俩词或者四个词,或者更多呢,里边有道理,他说人是合三为一的,人有知觉、有感情、有认识,在政治上必须对人的本性三个方面有一个相应词,与人的知觉对应的政治术语是自由,与感情对应的是博爱,与认识对应的是平等,他说人有三种感情,在政治上应该是自由、平等、博爱。西方人把自由平等博爱几个词生活化了,从哲学、经济学等各方面做论证,而且把它不断的生活化。

其次,要结合各种社会阶层和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进行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第一个阶层就是工人阶级。习近平强调,我国工人阶级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拥护改革开放,始终做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用先进思想影响带动全社会,不断为中国精神注入新能量,始终做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特别强调工人阶级在核心价值观要走在前面。第二个群体就是领导干部,对领导干部有要求,今年5月24号习近平主席在上海考察时讲,上海各级干部要放眼全球,放眼全国,不断提高战略思维、战略把握、战略运作能力,谋发展、创业绩,不仅争创国内一流,而且敢于到国际上去比较、去竞争,特别强调要力戒浮躁,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而且又特别强调增强信仰力量和道德力量,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名利,正确对待群众,做到坚定清醒有为,为民务实清廉。这个阶层核心价值观的培养要有更高的要求。第三个群体就是青年群团。今年5月4号在北大演讲,习近平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他要求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以下几点下工夫:第一,要勤学,下得了苦工夫,求得了真学问,核心价值观得有学问的基础,青年要勤学、要下得真工夫,求得真学问;第二,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第三,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第四,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针对青年群体,习总书记提了自己要求。第四个群体就是少年儿童,今年习近平总书记5月30号在北京海淀区民族小区主持座谈会的时候,就少年儿童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这几点要求:第一,记住要求,记住这二十四个字,而且特别强调记熟内容,融化在心灵里,铭刻在脑子里;第二,心有榜样,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第三,从小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第四,接受帮助,听到意见,受到了批评,在知错就该、越改越好的氛围里健康成长。这是一个群体,说少年儿童的群体。

第五,建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保证体系。也就是把核心价值观渗透制度建设中去,比如建设先进文化的激励制度,思想文化领域国家荣誉制度,逐步建立能够体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核心价值观的国家授勋制度等,这有很多方面,建立国家意识形态建设制度,为多样化思潮提供底线。现在,对微信都应该有所监督,对互联网进行严格的监管,就是为意识形态划定一个底线,为社会思潮划定一个底线。

核心价值观本身是大题,非常大的一个题,我今天只是简要的围绕这三个问题做了一点分析,从为什么、要什么、做什么简要的分析,有一些看法都是个人的一些体会,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