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夏洛茨维尔的蒙蒂塞洛和弗吉尼亚大学

世界文化遗产——夏洛茨维尔的蒙蒂塞洛和弗吉尼亚大学

蒙蒂塞洛和弗吉尼亚大学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中部的夏洛茨维尔城。前者是美国第三位总统杰斐逊的故居,后者是杰斐逊创建的大学。1987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托马斯·杰斐逊(1743-1826年)是美国《独立宣言》的起草者,也是美国第三任总统,同时,他还是一位天才的新古典主义建筑设计师。1769年至1809年间,他亲自设计建造了自己的庄园——蒙蒂塞洛,在1817年至1826年间又设计建造了他的理想“学术村”,那里至今仍然是弗吉尼亚大学的中心。杰斐逊的设计在古典建筑基础上添加了许多新元素,这也代表了当时美国想要作为欧洲传统继承者的同时成为一个能够对文化进行再创新的成熟国家的渴望。

托马斯·杰斐逊(1743-1826年)是美国《独立宣言》的起草者,也是美国第三任总统

托马斯·杰斐逊(1743-1826年)是美国《独立宣言》的起草者,也是美国第三任总统

美国人民心中的伟大英雄——托马斯·杰斐逊

托马斯·杰斐逊,美国政治家、思想家、哲学家、科学家、教育家,美利坚合众国第三任总统(1801─1809年),美国独立战争期间的主要领导人,《美国独立宣言》的主要起草人。托马斯·杰斐逊前后从事政治活动近六十年之久,在美国人民的心目中是一位伟大的英雄。

托马斯·杰斐逊出生在夏洛茨维尔,虽然出身贵族,但他一生都是平民治国理念的追随者和实践者。“人生而平等”,这是著名的《独立宣言》的开篇,用简单有力的语言向古往今来的一切权贵和不平等发出了呐喊。作为《独立宣言》的执笔人,托马斯·杰斐逊一生也忠实地遵循了人皆平等的理念。1801年就任总统后,他果断遏制了联邦政府集权的趋势,将权利重新赋予给各州的普通民众。和他所写下的《独立宣言》一样,这套平民治国、州权独立的政治体系,是美国直到今天的治国之本。

托马斯·杰斐逊不仅继承、发展、丰富了前人的自然权利学说,更重要的是,他以自然权利为依据,为争取人民的自由、平等权利而进行了坚强的斗争。他是第一个把自然权利学说写入官方文件的人,他对1787年修改的联邦宪法中缺少保障人民的自由权利的条款非常不满,要求把保障人民自由的“权利法案”加到宪法中去,主张在法案中规定一系列人民的自由。

蒙蒂塞洛周围掩映着浓密的丛林和葱茏的花木

蒙蒂塞洛周围掩映着浓密的丛林和葱茏的花木

责任编辑:王芳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