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严格公车使用管理

浅谈如何严格公车使用管理

摘要:清明节等重大节日期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廉洁过节,有效治理领导干部驾驶公车、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中国的各省、市(州)、县(区)纪委监察局派出专项督查,细化督查范围和督查时间,深入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对重点环节、重要人员进行明察暗访,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情节严重的,进行严肃处理。

“随着今年中央‘三公’经费公开‘时间表’的确定,我国政府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将公开接受市民监督。今天我们首先关注公车使用问题。”

“其实,在世界很多国家,政府公车的规范化管理普遍受到重视。许多国家对公车的配备和管理都有严格的规定,务求建立健全的制度,加强公车管理与监督,防范公车私用,并且做到经费公开透明,接受市民监督。”“为解决此问题,俄官方曾于2006年大幅度削减“特权车”数量,在此之前,整个俄罗斯大约有7500辆特权车,其中莫斯科就有1600辆。日本政府各部门内部对公务车数量是有严格限制的。”

“以日本总务省为例,2000多名工作人员,只有52辆公务车,其中24辆是领导专车,另外28辆是共用车。”

以上是笔者在新华网看到的报道。

清明节等重大节日期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廉洁过节,有效治理领导干部驾驶公车、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中国的各省、市(州)、县(区)纪委监察局派出专项督查,细化督查范围和督查时间,深入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对重点环节、重要人员进行明察暗访,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情节严重的,进行严肃处理。

如何加强公车使用管理,如何避免特权车出现?如何防止顶风违纪现象?笔者浅谈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是要制定出台公车管理使用制度,严格公车管理,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清明节期间公务用车管理,车辆一律入库停放,严禁出现将公车用于私人祭扫活动等公车私用现象;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要带头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严禁利用职务之便公车私用。

二是要加强干部职工纪律教育,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提前打招呼、敲警钟,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全体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要率先垂范,带头遵守有关规定,积极倡导敬献鲜花、鞠躬等文明节俭的祭拜扫墓方式;做好防火工作,严禁在林区内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要爱护环境卫生,严禁上坟时乱扔乱倒垃圾,要文明礼让,严禁酒后驾车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纪检监察机关要设立举报电话和网站,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检举。要加强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使用公务用车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一经查实将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

四是要严禁公车私用,严禁领导干部擅自驾驶公车,严禁领导干部固定使用特殊公车,严禁套挂军车号牌,严禁私车公养、私费公报,严禁随意违反交通和道路管理法规,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车。

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公车私用,避免特权车出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