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杰明:古田会议的召开背景、历史贡献和现实启示(3)

摘要:85年前的寒冬,闽西小山村,一场报告改变了党和红军的命运;85年后的晚秋,习近平主席同大家共忆初时革命的筚路蓝缕与艰辛困苦。2014年10月30日-11月2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古田召开,会议强调,党和军队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坚定我军的性质、宗旨和使命任务,宣讲家网站特邀国防大学吴杰明教授做客演播室。讲座共分三大方面:一、古田会议召开背景的三大课题;二、古田会议的三大历史贡献;三、古田会议的现实启示。

第二个就是古田会议的历史贡献是什么?

古田会议它在我们党和军队建设的历史上,留下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可以说为我们中国革命的事业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巨大的贡献,所以我们党几代领导人,我们党的各种重要会议,重要的文献,都对古田会议的意义、价值、贡献做了深刻的揭示,做了高度的评价。比如说延安整风前夕,毛泽东就要求将古田会议决议印发到部队的各级干部,要当作教材来加以熟读。那么延安整风中央指定的学习的重要文件中,古田会议就被列到了里边。毛主席一生对古田会议情有独钟,多次肯定会议的作用,引用决议的内容,要求大家要学习掌握决议的精神,讲过多次。

上个世纪70年代小平同志也多次指出古田会议的历史功绩,特别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他运用古田会议精神去批评党内的错误思想,去指导和推动拨乱反正。1989年12月江泽民同志在视察古田会议会址的时候,就指出,说我们抓党的建设,抓军队的建设,抓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按古田会议的精神去做,他还先后两次为古田会议题词。1999年的6月和2005年的1月胡锦涛两次强调古田会议的重要地位作用。2012年的3月7日,习主席在看望全国人大福建省代表团的时候,强调要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他本人多次视察古田会议的会址,亲自主持召开过古田会议,纪念古田会议召开70周年纪念大会,而且这一次是亲自提议和决策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那么在这个会上他就古田会议的贡献讲三句话,就是三个确定一个提出,就说古田会议是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建军原则,确立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制度,提出了解决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成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性问题的原则方向,这也是对古田会议会议,它的贡献,它的历史作用的一个充分的肯定,所以这几十年来,我们党的在各个时期的历史文献,一些历史著作,也都对古田会议做了充分的肯定,当年参加过会议的一些老一辈革命家,也就古田会议的它的地位、作用,结合他们自己的亲身体会做了精辟的概括。比如说罗荣桓元帅,他就讲到了从古田会议开始,我们建设一个什么军队,一个新型的人民军队就定型了,我觉得这个定型这两个字,就是比较精到概括了古田会议的地位作用,所以这一次在全军政工会上,习主席也讲古田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

那么1960年召开的军委扩大会议还讲过一个判断,就是它说古田会议决议所建立起来我军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是永放光芒,那么从这以后古田会议永放光芒这一句口号,这一句极具影响力的口号,就在全党全军深入人心,所以这个口号现在还挂在古田会议的会址上,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字。所以综合起来,我们会看到古田会议的历史贡献是多方面的,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在党和军队的关系上,古田会议牢固确立了党对军队实施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应该说坚持党对军队决定领导是我们党从革命斗争中得出的科学性的结论,也是一个真理性的认识,红军建立之后在部队中间,虽然是初步实施党的领导,建立了党的各级组织,但是在党和军队的关系上,在党怎么去领导指挥军队这个体制机制上,仍然有不少错误的做法,错误的思想和一些不成熟的东西,所以古田会议就是在总结这个建党建军以来这个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针对这个存在的问题,第一次从这个党内法规的层面,运用党的决议的这个方式,系统阐述郑重确立了党对军队决定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

主要是四个规定。

一是规定党组织在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和领导的范围,这个问题他一直是红军党内军队争论的一个焦点,对这一点古田会议决议明确的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在红军中处于领导地位,是领导的中枢,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决议还重点去批判了单纯的军事观点,指出了军事领导政治,失灵不对外这样一些错误思想的,它的根源和危害。同时决议还提出党对于军事工作要有积极的注意和讨论,我觉得这样一些思想,就使我们党成为军队无可置疑的领导者和指挥者,而且是党的这种领导覆盖到了军队建设的各个领域,从作战到日常的管理。

二是明确规定了红军中党的组织体系的设置,红四军成立后,党组织是一直是健全的,那么中央的9月来信充分肯定了这个做法,根据中央的精神结合部队的实际,古田会议决议又再一次重申,并且进一步细化了这些做法,主要还是强调在部队各级都要设置党的组织,尤其是基层要建立健全党支部和党小组,这样话自上而下的构建了党完备的一个组织体系,使党的主张,党的意志能够贯通基层,直达士兵。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