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奥克尼新石器时代遗址

世界文化遗产——奥克尼新石器时代遗址

奥克尼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苏格兰的奥克尼群岛,是五千年前苏格兰群岛北部生活状况的最有力写照,1999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奥克尼新石器时代遗址包括一个宠大的墓穴(麦豪石室)和两个举行仪式的石圈(斯特尼斯石圈和布罗德加古石圈)、一个居住区(史卡拉弧状岩石)和许多未被挖掘出来的墓葬、仪式场所和定居点。它们形成了壮观的文化遗址,展现了五千年前苏格兰群岛北部一个偏僻岛屿上的生活状况。

奥克尼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苏格兰的奥克尼群岛

奥克尼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苏格兰的奥克尼群岛

奥克尼群岛——苏格兰王后的嫁妆

奥克尼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英国苏格兰的奥克尼群岛。奥尼克群岛简称奥尼克,是英国苏格兰东北部一群岛,南距苏格兰本土仅10英里左右,是苏格兰32行政区之一。该群岛由70个左右的岛屿组成,总面积990平方公里,其中20个左右岛屿有人居住,总人口19,590人(2005年)。最大的岛被称为奥克尼主岛,面积523.25平方公里,首府柯克沃尔即位于主岛上。

早在新石器时代,皮克特人就居住于奥克尼群岛。875年,该群岛被挪威占领。1468年,丹麦和挪威国王克里斯蒂安一世将女儿玛格丽特嫁给苏格兰国王詹姆斯三世,由于无法拿出嫁妆,被迫将该群岛作为担保抵押给詹姆斯三世。之后该笔嫁妆一直未能得到偿付,1472年2月20日,该群岛被正式割让予苏格兰。

奥克尼新石器时代遗址四大构成

奥克尼新石器时代遗址是由奥克尼群岛的主岛上四个新石器时代遗迹组成的。它们是:梅肖韦古墓;布罗德盖石圈;斯丹尼斯立石;斯卡拉布雷新石器时代遗迹。

梅肖韦古墓

梅肖韦古墓

梅肖韦古墓,史前墓葬,内有墓室,位于苏格兰奥克尼群岛梅恩兰岛上的斯特罗姆内斯东北。呈圆锥形,圆周91米,周围挖有一条壕沟,深约27米。墓内石刻显示,该墓于10世纪前后被北欧人盗取。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