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瓦迪拉姆保护区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瓦迪拉姆保护区

瓦迪拉姆保护区位于约旦南部马安省,是约旦兼具文化与自然属性的遗产,2011年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作为自然与文化混合遗产列入名录,位于约旦南部,靠近沙特阿拉伯边界,占地74000公顷。瓦迪拉姆保护区一系列形态各异的沙漠景观由狭窄的峡谷、天然拱门、高耸的峭壁、坡道、巨型滑坡和洞穴所组成。保护区内的岩画、碑文和考古遗迹显示了人类在过去12000年的时间里在此生活以及与自然环境互动的证据。25000个石刻与20000个碑文为追溯人类思想的发展及早期字母的演变提供了可能。遗址展现了该地区牧业、农业和城市活动的发展。

瓦迪拉姆保护区位于约旦南部

瓦迪拉姆保护区位于约旦南部

气势恢宏的沙漠景观

位于约旦南部,靠近沙特阿拉伯边界,占地74000公顷。铁轨在茫茫荒野上穿行延伸。这片沙漠拥有一系列高耸的岩层、悬崖、拱形结构和峡谷。

瓦迪拉姆沙漠浩大,一望无际,似神殿般的广阔。其最壮观的沙漠景观,又被称作“月亮谷”,因为它像月球表面一样宁静沉寂。这里是典型的纯沙沙漠,风化的巨大岩石如同城堡,为平缓的线条增加了跳跃的变化。正因为瓦迪拉姆沙漠的美丽壮观,使它成为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的主要外景地,也成为全世界旅游爱好者向往的地方。 

瓦迪拉姆沙漠浩大,一望无际

瓦迪拉姆沙漠浩大,一望无际

阿拉伯大羚羊的保护区

阿拉伯大羚羊又名阿拉伯羚、阿拉伯直角羚羊或阿拉伯剑羚,栖息在阿拉伯半岛的沙漠及草原。由于栖息地破坏、过度捕猎等人为因素,野生阿拉伯大羚羊已于1962年绝迹,好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各国就已经开展人工繁育工作。1982年,美国将一部分圈养个体送回阿拉伯半岛野化放生,但目前总数量仅400~600头,名列国际濒危物种保护与贸易公约附录Ⅰ,阿拉伯、沙特、阿联酋、安曼、约旦、也门都设立了相应的保护区。阿拉伯大羚羊已经在阿拉伯半岛成功恢复了自然栖息地,由濒危降级到易危物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已在最新的濒危物种红名单中将大羚羊从"濒危"变成了"弱势"。

这片沙漠拥有一系列高耸的岩层、悬崖、拱形结构和峡谷

这片沙漠拥有一系列高耸的岩层、悬崖、拱形结构和峡谷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