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素可泰历史城镇及相关历史城镇

世界文化遗产——素可泰历史城镇及相关历史城镇

素可泰是泰国首个王朝素可泰王朝的首都,位于泰国中央平原,曼谷以北427千米,意为“幸福的曙光”。素可泰历史城镇及相关历史城镇遗址位于泰北中部,其西部和北部为高山森林,东部和南部为平原地带,面积约为6600平方千米,1991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素可泰是13世纪和14世纪暹罗第一王国的首府,这里矗立着许多引人注目的纪念性建筑,反映了泰国早期建筑的艺术风格。素可泰王国时期逐步形成的灿烂文明迅速吸收了各种文化成分,并结合当地的古老传统,以此构成现在所谓的“素可泰风格”。

素可泰历史城镇及相关历史城镇遗址位于泰北中部

素可泰历史城镇及相关历史城镇遗址位于泰北中部

素可泰古城及历史遗迹

素可泰古城作为王朝首都,有逾百佛寺佛塔及逾千尊佛像,今天经过泰国政府及联合国文教组织修葺,修复了21座寺庙及建筑,城外五公里范围内另有超过70座佛教或婆罗门教的寺庙。古都东西长1400米,南北长1810米,辟有四道城门,由内、中、外三重城墙、一道护城河环绕巩卫。

素可泰是泰文化的摇篮,泰国的文字、艺术、文化与法规,很多都是由素可泰时代开始创立的。素可泰作为昔日泰族称强时期的首都,之后泰国又经历了“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然后至目前的“拉达那哥辛王朝”,因此在历史的演变过程中,这儿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也遗留着昔日的佛寺和宫殿灿烂的光华,在风采中散发着一股古朴的气氛。

素可泰历史文物保护区范围相当广阔,南北城垣各长2000米,东西各长1600米。保护区展现了古代的历史君王宫殿和许多名刹,游客到此可以看到六、七百年前泰民族伟大的遗迹。由于此地是一个极富有文化内涵的古都,所以观光景点也以古迹为主,尤其泰人在此时期的政治制度、建筑与艺术表现,都显现于寺庙与佛像的造型与线条上,颇具原创力。

素可泰古城作为王朝首都,有逾百佛寺佛塔及逾千尊佛像

素可泰古城作为王朝首都,有逾百佛寺佛塔及逾千尊佛像

素可泰旧城区入口处的蓝甘杏博物院,是参观遗迹公园的最佳起点。馆内除了详细记载了素可泰的历史外,还珍藏了不少素可泰时期的出土文物和雕刻。包括在暹罗史上极负盛名的宋伽洛陶瓷器。

素可泰碑文镌刻于13世纪泰国的素可泰王朝时期,是最早用泰文镌刻的碑铭,具有很高的历史和文学价值,在语言文字上被誉为古泰语的典范。迄今为止,泰国境内发掘出的石碑共200余方,大多是用梵文、巴利文、孟文和高棉文刻成,其中最早的碑文镌刻于公元657年。早期的碑文大多记载泰族各公国王公的身世和业绩,历史事件,泰族和邻近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以及佛经的片断等。到素可泰王朝时期,才开始用泰文镌刻碑铭。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