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融入依法治国的实践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

云南:融入依法治国的实践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

摘要:坚持和推动依法治会,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工人阶级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主力军。国家实施依法治国,工会必须依法治会。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法治中国建设的历史性、纲领性、指导性文献。省委九届九次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工作重点,是今后一段时期指导我省法治建设的行动指南。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依法治国中的主力军作用,汇聚起职工群众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

增强工会法治化建设的自觉性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为工会组织依法治会指明了前进方向,对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进程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工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充分认识依法治会的重要意义,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坚持和推动依法治会,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工人阶级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主力军。国家实施依法治国,工会必须依法治会。依法治国要求工会依法治会,依法治会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增强依法治会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旗帜鲜明地坚持和推动依法治会,使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真正落实到工会工作中。

坚持和推动依法治会,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内在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维权,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劳动法律体系,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都纳入法制轨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基本内涵的重要内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就必须树立法治意识,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只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才能使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坚持和推动依法治会,是推动工会改革创新的迫切需要。随着依法治国的不断推进,国家和社会各项事务的管理日益制度化、法治化。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其职能,更好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就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依法治会,把工会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要紧密结合工会组织性质和工会工作实际,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工会法治化建设,不断推动工会工作的制度化、法治化,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工会体制机制和能力的完善和提升,更好地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建设,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充分发挥工会在依法治国中的作用

依法治会是依法治国方略对工会工作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依法治国在工会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树立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依照宪法、法律和工会章程开展工作,将工会发挥主力军作用、维权帮扶、自身建设等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提高工会法治化水平。

加强立法参与,进一步完善工会劳动法律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会,首先要融入依法治国的各项法律政策措施中,融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大力推动完善劳动法律体系。目前,国家已制定了《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工会劳动法律;我省已制定了《云南省实施〈工会法〉办法》《云南省集体合同条例》《云南省职工权益保障条例》《云南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云南省企业工会条例》《云南省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一办法五条例”的地方法规体系,为各级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挥了引领和支撑作用。要抓住国家加强社会领域立法和劳动立法的有利时机,按照顶层设计、总体规划的要求,积极推动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劳动安全卫生、集体合同、民主管理、社会保障等法律政策的健全完善,逐步建立和形成以《工会法》《劳动法》为主体,各项具体法律、法规相配套的比较完善的职工合法权益法律保障体系,努力形成有利于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的法治环境。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加大工会立法参与力度,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涉及工会和职工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建议,将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正确的方针政策上升为法律法规,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针对工会监督手段和方式乏力的问题,尽快启动《云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立法工作。要适应困难职工帮扶救助长态化、规范化的需要,针对农民工维权难问题,积极探索建立地方性法规制度。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