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个问题

核心提示:经济全球化背后的价值观不仅影响了一国的文化本身,也影响到经济和综合国力。在各种文化相互激荡中,各种价值观都在争取人心,尤其是争取年轻人。一个国家真正的软实力就是价值观、制度值得世界人民至少本国人为之骄傲,对世界人民具有吸引力。

最近这一段,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提到核心价值观。习总书记五四北大讲话中提到,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中提到,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顽强生存和不断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下面,我与大家交流一下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个问题。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背景

(一)我国社会分化、利益多元化、价值多样化的现实,呼唤着作为共同引导力量的核心价值观。

第一,改革开放使得我国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随之带来了人们的利益、思想多元化。在这种情况下,用什么来凝聚人心?小平同志说,改革是第二次革命,也就是说,改革开放对我国社会结构的深层改造,一点也不亚于1949年的那场革命,在某些方面甚至更深刻。1949年,那是无产阶级劳苦大众夺取政权的一次伟大革命,是一次政治革命。尽管此后我们在经济上进行了公有制改造,但当时我国的生产力和生产方式还非常落后,后来就是以生产队为基础,等于是以地缘、血缘为纽带组织生产,这具有明显的自然经济的特征。改革开放之后,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时期,组织纽带已经不再是血缘、地缘了。你看,四川人到广东去打工,河南人到新疆去摘棉花,而且我们被深深地卷入到了世界经济的大流通之中。由此,中国社会从熟人社会进入到了陌生人社会。2014年,我国推出了最新的户籍改革。过去,人都是单位人,仍然带有自然经济的特征。随着我国社会结构的巨大变化,社会分化了,利益多元化了,思想也就多元化了。在这种情况下,用什么来凝聚人们的人心呢?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