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战略思维的价值取向及三大特征

习近平战略思维的价值取向及三大特征

无论是国家、政党抑或领导干部,确立战略思维十分必要。2012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于中央党校秋季班开学典礼上指出,广大干部“一定要注重在养成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思维、创新思维能力上下功夫”。确立战略思维有着多方面的内容和要求,其中价值取向尤其重要,它决定着战略思维的内在品格。近年来,习近平高瞻远瞩,依据国内外大局现实情况,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战略思想,反映了时代精神,体现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要求,科学的价值取向十分鲜明。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战略思维价值取向的重要论述,对于提高领导干部治国理政水平和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

  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基点

最初作为军事术语的“战略”概念,数千年来总能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不断赋予新内涵。2013年7月15日,习近平指出:“战略就其本来意义而言,就是毛泽东同志所讲的,是指导战争全局的方略。”随着时代变迁和发展需要,“战略”又被广泛运用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重领域,涵盖到社会生活各方面,包括国家、社会发展的整体战略,以及各行业、各部门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显然,战略引领人们实践方向和奋斗目标,凝聚着一定集体成员的共识,并决定其活动成败。一个国家、民族、政党或领导者,必须认真研究和制定正确的战略,这也应是习近平一贯重视战略问题的深层缘由。

战略思维是对战略问题进行思考与谋划的思维方式。从文化学的角度看,其结构主要包括三个要素:思维主体的知识空间、思维方式以及战略价值观。从这个层面上界定战略思维,它是对全局性、规律性、长远性的问题作出重大决策的科学知识体系和思维方法。本质上,战略思维是一种思维方式、一个认识基点、一种能力、一种境界,是人的世界观特别是价值观的反映,表征着认识问题的角度、幅度、深度和广度。

正是在此意义上,战略思维的形成和发展就离不开价值取向的制约与规定。价值取向是一定主体基于自己的价值观在面对或处理各种矛盾、冲突、关系时,所持的基本价值立场、价值态度与表现出来的价值倾向,直接决定和支配着主体的价值选择。战略思维的价值取向宣示着价值主体在对事物价值大方向衡量中,确立其相对有利于自己的价值目标,从而做到“取”向,表征着理性层面的坚守和实践层面的贯彻。“确定目标是战略最根本、最核心的要素或部分,它是战略的标志。”人在选择价值目标时,不仅是选择对自己有利的东西,更直接是选择自己的行动方向。显然,价值取向对正确战略思维起着方向性的引领作用,否则就可能偏离正确轨道,实践中无法获得应有价值。

当然,战略思维价值取向更深层的动因,仍是人们的需要和利益。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追求利益是人们行为的根本动因,利益矛盾也是产生一切社会矛盾的总根源。马克思主义历来认为,“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利益是一种关系范畴,表达着人与人之间需求对象的一种分配关系。“利益不是仅仅作为一种‘普遍的东西’存在于观念之中,而首先是作为彼此有了分工的个人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存在于现实之中。”维护社会大多数成员的共同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立论之基。始终关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仅是我们党的唯一宗旨和立党之本,更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战略思维价值取向的核心。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就明确提出了“三步走”战略,具体把反映人民利益生活水平提高与生产力不断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战略目标,有效增强了综合国力,大大促进了社会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巨大的利益满足。同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从发展战略高度进一步强调我们党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自觉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开放36年来的光辉实践充分证明,党和国家战略思维的价值取向始终坚持了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标的,表明了这种正确战略思维价值取向的一脉相承性。

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代表党和国家,从内政外交各个领域,在军事战略、文化战略、政治和经济建设战略、社会发展战略以及生态文明战略等多个方面,进一步阐明了战略思维价值取向必须牢牢定位于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上。我们党带领各族人民紧紧围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一战略主题,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总体框架内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价值取向凸显了人民根本利益的长远要求与注重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实现诉求。不论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决定,还是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坚决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与奢靡之风”和“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斗争实践,都体现了维护人民群众全局和长远利益价值取向的战略考量。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坚持党的一切工作体现人民的意志、利益和要求,这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他告诫干部:“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这为我们党战略思维价值取向的恪守,提供了思想指导。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