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泽东与邓小平在反腐思想上有何不同?

揭秘:毛泽东与邓小平在反腐思想上有何不同?

摘要:开国大典当月,毛泽东就号召全党要“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957年,他在济南党员干部会议上,就批评了党内不艰苦奋斗的种种现象,提出“要经过整风,把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传统好好发扬起来”。毛泽东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自己就是艰苦奋斗了一辈子。邓小平也非常重视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他特别强调艰苦奋斗。他说:“现在强调一下艰苦奋斗作风特别重要,有了这一条,好多事情都会变化,都会好起来。”他还号召人们“要有一股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无论情况怎样复杂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不能丢

开国大典当月,毛泽东就号召全党要“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957年,他在济南党员干部会议上,就批评了党内不艰苦奋斗的种种现象,提出“要经过整风,把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传统好好发扬起来”。毛泽东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自己就是艰苦奋斗了一辈子。邓小平也非常重视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他特别强调艰苦奋斗。他说:“现在强调一下艰苦奋斗作风特别重要,有了这一条,好多事情都会变化,都会好起来。”他还号召人们“要有一股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无论情况怎样复杂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不能丢!

其六,他们都十分注重反和平演变。苏东复辟的历史证明,西方的和平演变政策,是一个客观存在,社会主义国家也的确存在和平演变到非社主会义国家的种种可能。毛泽东把防止社会主义国家被和平演变的问题,提到战略高度来认识,是很有远见的,对于今天仍有指导意义。针对帝国主义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的第三、第四代身上,毛泽东提出,要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还特别强调:“应当在长期的群众斗争中,考察和识别干部,挑选和培养接班人。”邓小平也十分重视反和平演变。他指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要注意培养人,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班子。”

其七,他们都十分强调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毛泽东在战争年代反复告诫大家要密切联系群众,共产党人好比种子,到了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开花,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动用千千万万的群众参加革命斗争。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更把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自我批评概括成共产党夺取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在战争年代,他本人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典范,他走到哪里,调查研究就搞到哪里。邓小平坚定地认为,毛泽东所培育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共产党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群众。在他的指导下,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群众路线同实事求是、独立自主一起,作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要求全党永远地继承和发扬。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