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霞客游记》代序

穷山水精奥显旷世才情(代序)

这里向大家推荐和介绍的是被誉为“千古奇书”、“世间真文字、大文字”的《徐霞客游记》。做这样的工作,其意义不仅仅是介绍一位伟大的旅行家、地理学家、史学家和文学家,也不仅仅在于发掘一件中国文化的瑰宝,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这部著作去发现一种人格、一种精神。人们会在阅读这部奇书的过程中,一方面陶然于祖国山川的美丽以及徐霞客描写山川的优美文字,一方面拟画出伟大旅游家崇高的形象,并在这形象中体悟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竭蹶向上的不屈精神和无尽力量。

徐霞客名弘祖,字振之,明代南直隶江阴(今江苏省江阴县)人,生于明万历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公元1587年1月5日)。他生活的时代正值中国封建社会的衰落时期,当时世风日下,官场腐败,政治混乱,徐霞客不事钻营更无心仕途,素慕古代圣贤纵情山水、比照风物的豁达自在,更有一腔热情,立志遍游祖国名川大山。

22岁那年他在家乡的胜水桥头登船出航,开始了长达30多年的游历生涯。

几十年里,他不畏艰辛,风餐露宿,足迹遍及除四川以外的包括今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河北、山西、山东、陕西、河南、湖北、安徽、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江西、湖南、贵州、云南等19个省市自治区。

正是在作这些游历的过程中,徐霞客不仅对所游山川风物进行了详尽的记录和描绘,留下了近百万字的游记,而且也通过旅游、文字完成了对他自己不朽形象的塑造,所以读他的《游记》,其收获也是多层次和多方位的,从了解山川的精奥和旅游家的风范到欣赏优美的文字和大儒士的才情,都成为后世者高品味的享受。

一般的游记,其采用方法和角度选择多有人为取舍,或精于描绘,或重在辑录古籍,或选择重点,或偏重某一侧面,大多因所记之人的素养和当时心境而有所演绎铺排。

说到底,山川风物无非是文人寄情于兹的对象,在游记中很少占有主体地位,而且有的过分注重文字功夫而进行了较多的文学加工,使其具体风貌与记中所写出入很大,有的是几年甚至十几年后的追记,不但其线条模糊记忆失真,而且时过境迁,取舍剪裁未必得当。反过来看《徐霞客游记》,则觉得要高妙得多。首先,他的游历和记述都力求全面。每到一地,总是力图在宏观上全面地把握该地的风物、人文景观,而对一组风景的观照也尽量从不同角度、不同时光中进行反复辨析描绘,漏游之地,则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补游,有时对一座山、一川水常常选择不同季节作再游、三游……。游历中,他总是选择险途隘道,发微启幽,为追求一种真实全面的感受,力求“峰峰手摩足抉”,往往能出人意料地发现新的景观。

其次,在全面把握的基础上,追求奇、险、绝。他不听信前人的论断或方志的误导,哪里最险则偏向哪里,越是人迹罕至之地越能激发他的兴趣,由于主观精神的追求,他的游记很少有人云亦云的现象,笔下充满对奇、险、绝景的描绘与记录,他说:“余谓游不必骑、亦不必同,惟指示之功,胜于追逐。余之欲行者,正恐其同;其不欲同者,正虑其骑也”。这种不畏艰险,愿为天下先而追求“指示之功”的精神,实在是旅行家之为旅行家的至高境界。其三,观察细致,记录及时,描绘准确。徐霞客每日必记,虽然白天旅途劳顿,晚上仍必执灯作记,把当时的游历详细记录,更有甚者,他白天也边走边记,在崖畔岩边,他依石为案,奋笔不止,最真实地记录下当时的胜景与感受。确因风餐露宿而不能当时作记,则必在二、三天内补记。其记虽在旅途中,却并不是对风景名胜的简单罗列,对每个风景的位置、特点、各景点的分布、地形变化、交通路线都有记录,不但真实可靠直逼实际,而且文字优美引人入胜。其四,徐霞客非常关心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保护,他不仅仅是一位旅游家,而且还是一位建设家,故在他的游记中多次提出了开发、修建、使用和保护旅游资源的方案。他选景不囿于传统,反对为凑足整数的所谓“十景”、“八景”的滥竽充数的作法,而是实事求是,如风景特好,也不厌其多。在开发利用方面,他反对湮灭历史遗迹的作法,认为智者应“追远而创其祠”,愚者才“最新而掩其迹”。

新建房舍应不妨碍古迹,风景区建设应借景而不应因此而掩景……一句话,风景区开发应首先保持其浑然天成的原始风貌,再行议论设计方便游览的方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非常关注风景区的环境保护问题,多次提出不能把风景区糟踏成牛宫马栈,臭秽不堪,这实在值得当世人借鉴学习。

除以上独特之处,《游记》还有两方面重要内容。其一是丰富的地学知识。由于他观察的细致和发微探幽的精神,使他的游历具有了科学考察的性质,记中可见他对地貌、岩溶、江河、水文、气象等都作了详尽的考备和记录,其中以对岩溶及江河的考察最为详尽和科学,以对气象的关注而特异于其他游记。举他对岩溶的考察为例,他系统地考察了从湖南到滇东磅礴数千里的石灰岩溶蚀地貌,对其分布状况、形成原因、由于发育不同而出现的地区差异等,作了科学的说明。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