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占巴塞文化景观内的瓦普庙和相关古民居

世界文化遗产——占巴塞文化景观内的瓦普庙和相关古民居

占巴塞文化景观内的瓦普庙和相关古民居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反映了古代以高棉帝国为代表的老挝文化发展概况,2001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占巴塞文化景观,包括瓦普神庙建筑群,是一处完好保留了1000多年的人类文化景观。占巴塞文化景观,以山顶至河岸为轴心,在方圆10公里的地方,整齐而有规划地建造了一系列庙宇、神殿和水利设施,完美表达了古代印度文明中天人关系的文化理念。占巴塞文化景观还包括湄公河两岸的两座文化名城和普高山,体现了公元5世纪到15世纪以高棉帝国为代表的老挝文化发展概况。

占巴塞文化景观内的瓦普神庙是老挝著名的佛教古刹

占巴塞文化景观内的瓦普神庙是老挝著名的佛教古刹

与柬埔寨吴哥寺媲美的神庙

占巴塞文化景观内的瓦普神庙是老挝著名的佛教古刹,老挝人把它与柬埔寨吴哥寺媲美,称为印度支那两大胜迹。

瓦普老挝语意为“石庙”,坐落在海拔1200米的普高山山腰,东北距湄公河西岸城镇占巴塞8公里。规模宏大,建筑群从山腰向下伸展,长达数百米,全部用雕有各种图案的石块砌成。由于建筑时工程未全部竣工,并且年久失修,现除一座佛殿较为完整,余皆为断壁残垣,仅存遗迹。

佛殿建在被称为“圣屋之顶”的一块巨石下的两个石洞之间的平坡上,内外石壁均雕有美丽图像,内容有根据民间神话而描绘的哈努曼奋战群妖等故事的片断,雕刻精致瑰丽,造像细腻生动。佛殿内供奉佛像数尊,其中一尊颇为高大。在佛殿的第3层石级上,有一尊石像,为瓦普庙建造者占巴塞王披耶卡马塔之像。

瓦普老挝语意为“石庙”,坐落在海拔1200米的普高山山腰

瓦普老挝语意为“石庙”,坐落在海拔1200米的普高山山腰

由佛殿下行,原有两座崔巍石宫,现已倾塌,但从遗迹规模,可想见其当年气势。庙院内有石人石兽,多已残缺,散落在蔓草荒木之中。石宫正南有一湖,东西长300米,南北宽200米,人们称为“圣湖”。湖心偏西建有水榭,有桥连通西岸。湖西端有3座殿堂废墟。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