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陈立思: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文明”

陈立思

陈立思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202/801011.shtml

  PPT:     http://www.71.cn/2015/0203/801145.shtml

大家好!今天我讲的题目是《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文明”》。大家知道,“文明”是和“富强”、“民主”、“和谐”一起,作为国家层面的核心价值观提出来的。所以,它区别于我们日常生活中“讲文明,有礼貌”意义上的“文明”。

一、文明和文化的概念及其相互关系

文明和文化,这两个概念经常是一起出现的,它们的关系很密切,人们也经常把它们混用。但是人们对文明和文化这两个概念的理解又是五花八门,非常不统一。据说 “文化”一词的定义就有200多种。所以,为了说明“文明”为什么是国家层面的核心价值,就有必要弄清,我们是在什么意义上使用文明和文化概念的。

文明是指人类社会的进步程度和开放状态。文明建立在人类改造世界的实践基础之上,但并非一切人类实践活动都是文明,因为只有那些积极的,对人的生存有价值的,是真、善、美活动的产物才构成人类文明。由于人类的实践活动包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两部分。所以,人类实践的积极成果就包括物质的和精神的两种。也就是说,文明包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文化有广义的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文化指与自然相区别的,人类所创造的一切。这个意义上的文化,实质上是指人化,凡是人类创造的一切都是文化。狭义的文化则专指人的精神、智慧状态。这个意义上的文化是与政治、经济并立的概念。 由于对文化的理解不同,因而对文化与文明关系的理解也就不同。

一种意见是将文明与文化二者等同。从古罗马的西赛罗起,直到19世纪,西方的大多数学者对文明与文化这两个概念都是不加区分地使用。这种情况甚至影响了20世纪初中国思想界关于东西方文化的论战。

第二种意见认为文化与文明分别标志社会的不同侧面。其中一部分人认为,文化表示一种外在的历程,即征服自然;而文明则表示内在的历程,即人类统制自己。而另外一部分人认为恰好相反,凡是人类用于统治一切的机构与组织,叫做文明;而人类同以满足自身内在需求的,叫做文化。文明是利用的东西,文化是自居的东西。

第三种意见认为文化与文明互相包含。在狭义上使用文化概念的,认为文明包含文化;在广义上使用文化概念的,则认为文化包含文明。 其实,可以把文化与文明看作是整体与部分、源与流的关系。一方面,把文化看作是“整体”,它既包括人类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过程,也包括为保证财富而产生的制度、规范、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以及产生的成果;另一方面,文明作为“部分”,它仅指人们改造世界的成果,而不包括其他。

文化是“源”,文明是“流”,则是说文化着眼于“化”,即对世界的改造、对人的教化;文明着眼于“明”,即改造的结果及其所体现的社会进步状态。 把人类生活从后进状态向前提高就称为文明,而提高文明程度的活动、形式和方法就是文化。所以,文明是文化的产物,是文化的实体记录,或者说是人类进步的实体记录。 文明不但是哲学范畴,还是历史学范畴。而作为历史学范畴,它表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特定阶段,即人类进入阶级社会以后的时代──文明时代。文明与人类社会共始终,而文明时代仅指人类历史的高级阶段。前文明时代即野蛮时代。 文明的含义是不断丰富发展的。起初人们认为文明包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自20世纪后半叶起,人们又认为文明中还应包含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文明的分化,恰好说明了它的发展趋势是内涵越来越丰富,而人们对文明的认识也是从笼统到具体、从整体到细分地发展。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