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弗里德堡陨石坑

世界自然遗产——弗里德堡陨石坑

弗里德堡陨石坑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西南方约120公里处,因其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陨石坑,2005年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弗里德堡陨石坑距离约翰内斯堡西南方约120公里,是陨石撞击结构或陨石坑的具有代表性的景观,可以追溯到20.23亿年前,是迄今为止地球上发现的最古老的陨石坑,其半径为190公里,也是面积最大撞击程度最深的陨石坑。弗里德堡陨石坑证明了已知的世界上最大的能量释放事件,这次事件导致毁灭性的全球变化,一些科学家认为它还包括了主要的进化演变。它提供了地球地质史的重要证据,对了解地球进化至关重要。尽管地球表面的地质活动对地球的历史意义重大,但是也导致受撞击最严重的遗址证据的消失。弗里德堡陨石坑是地球上仅存的一处提供关于火口原以下的陨石坑的完整地质概况的遗址。

弗里德堡陨石坑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西南方约120公里处

弗里德堡陨石坑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西南方约120公里处

直径最大、年代排第二的陨石坑

据有关资料介绍,此前世界上公认的最大的陨石坑位于加拿大安大略地区的萨德伯里陨石坑,它的直径为200公里,而最著名的陨石坑当属墨西哥尤卡坦地区的奇卡拉布陨石坑。

弗里德堡陨石坑的直径大约是250至300多公里,大于直径约200公里的萨德伯里陨石坑。因此弗里德堡陨石坑是目前地球上已确认最巨大的撞击结构。虽然位在南极洲的威尔克斯地陨石坑直径可能达到远大于弗里德堡陨石坑的500公里,但目前尚未确认。弗里德堡陨石坑的年代超过20亿年(约20.23±0.04亿年),形成于古元古代。因此该撞击坑是已知地球年代第二古老的撞击坑,只比俄罗斯卡累利阿共和国的Suavjärvi撞击坑的年代少3亿年。

弗里德堡陨石坑的直径大约是250至300多公里

弗里德堡陨石坑的直径大约是250至300多公里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