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我国公共管理的发展趋势

大数据时代我国公共管理的发展趋势

大数据在我国越来越受到重视,正以快速发展的趋势进入到我国公共部门的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通过充分利用已有数据、建立新的数据收集系统、强化数据的分析运用,政府部门的行政管理效率和精细化程度以及公共决策科学性得到了提升;借助于电子政务的兴起和演化,大数据促进了政府的职能转型;大数据成为改变政府、市场和公众三者间的关系,增强政府开放性的有效途径;大数据时代,社会结构更加扁平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强化。

大数据是信息社会的新产物。在公共管理领域,一些西方国家将大数据的管理和运用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通过多方位的数据采集和高效的数据处理,促进了公共部门管理模式的创新。随着我国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提出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道路,大数据在我国也越来越受到重视。除了企业部门一直热衷于大数据的开发和应用,大数据也正以快速发展的趋势进入到我国公共部门的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对提升我国政府治理能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行政管理方式的创新

政府部门与企业相比,有着数据收集的天然优势。通过充分利用已有数据、建立新的数据收集系统、强化数据的分析运用,政府部门能够更加科学地制定政策,更为高效、合理地进行公共事务管理。

行政管理效率和精细化程度的提升。目前,大数据在我国的城市管理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运用。数字化城市管理就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收集和分析城市的地理编码、市政信息、社区服务、交通信息等数据,来实现城市的现代化、信息化管理。例如,一些地区建立的数字城管网络体系延伸到了城市的每个镇街,通过在重点区域、窗口地带设立监控探头,搭建覆盖建设、交通、综治、应急指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综合型城市管理平台,实现城市管理的动态化和全覆盖。依托这样的数字城市管理平台,公共管理部门能够及时发现区域内发生的问题并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管理的效率大大提高,管理模式也更趋精细化。又如,许多地区开始加快景区游客流量监控系统的建设,通过门禁票务系统、景点实时监控系统等技术手段,游客订票信息、游客流量等数据能够第一时间反馈到旅游主管部门,供旅游主管部门快速发布预警或按照游客流量控制预案限制进入景区人数,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公共决策科学性的提升。大数据时代,高效的信息集成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能够为更为科学的公共政策制定提供坚实的基础。“单独两孩”作为计划生育新政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一政策的出台,背后也有着大数据的支撑。基于国家人口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相关的机构和部门对我国人口政策进行了十多年的研究,对不同类型人口政策调整所带来的社会影响进行了数据模拟和预测。最终的决策无疑是出于多方面的综合考量,但大数据也确实为决策的科学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政府职能加速向服务型转变

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信息交换的速度、信息利用的频率快速提高,社会的开放性和互动性大大增强。公共部门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以有限的资源提供尽可能多的公共服务,就必须面对和处理个性化、开放性的海量信息,提高自身对信息资源的利用方式和利用频率。在这个过程中,以公众的具体需求为导向,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公共服务成为公共部门追求的重要目标,大数据无疑促进了政府的职能转型。

电子政务的兴起加速了政府的信息资源数字化和信息交换网络化。除了网上办事、服务管理、政策法规发布等传统电子政务外,近年来,一些地区进行了部门间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建设。比如,通过建立电子证照信息共享系统,整合了行政审批和市场中介组织所形成的各类证照文件信息,实现政府部门间各类电子证照信息共享,避免了政务活动中公众多次往返、反复提交材料的问题。又比如,一些地区在政策保障房申请过程中建立的信息共享系统,实现了申请人信息在多个项目之间的认证共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