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尊严

生命的尊严

摘要:虽然他不知道什么是尊严,但每只小鸭子都有自己的生命,没有人能随便地拿走它们的生命。

 

每年春天,他挑两只竹篓走街串巷贩卖小鸭子,五元钱一对,一公一母。

这天,他刚在一城乡结合部停下休息,几位卖小菜的妇女围拢过来,你几对她数双地抢买着。“慢点,慢点,不要弄死鸭子!”他兴奋地叫着,两手同时快活地忙乱起来。

也许是小鸭子脆嫩嫩的叫声,也许是小鸭子柔绒绒淡黄色的吸引,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丢掉手中的玩具,挤进妇人中间,伸出白嫩的小手便去捉那些可爱的小鸭子。

他小心地扳开男孩的手,但男孩仍倔强地伸出另一只手,他不得不一只手同时捉住男孩的两只小手。小男孩急得哭起来“妈妈,妈妈,我要小鸭……”

一只丰腴的戴着金灿灿手箍的手从男孩背后伸出来,手中捏着五十元钱:“给我一对。”

他抬起头来,落入眼帘的是一位漂亮而时髦的少妇。但少妇那美丽的大眼却根本不瞧他一下,只是将钱递到他怔怔的眼前。

他知道少妇买小鸭只是给小男孩做玩具,很快地两只小鸭便会在小男孩的手中失去生命。想到这里,他客气地对少妇说“对不起,我不能卖给你。”

少妇瞪大圆圆的双眼,在她看来,五十元买一对,可是给了他丰厚的利润,他居然拒绝。少妇奇怪地望着他,抱起小男孩嘴里嘟嚷着“真是二百五”。

可是他心里知道,为了这些小鸭子,他曾挨家挨户收购鸭蛋,在他那间温暖的焐坊里他曾守了多少个白天黑夜,当这些小鸭子破壳而出时,他和他的老婆又花费了多少的心血,一只一只地抚摸、清洗着放入暖暖的篓子里。虽然他不知道什么是尊严,但每只小鸭子都有自己的生命,没有人能随便地拿走它们的生命。

他挑起两只竹篓,在几位妇女的议论声中,他走得悠然而沉稳。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