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

核心提示:小说集《呐喊》真实地描绘了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时期的社会生活,从革命民主主义出发,抱着启蒙主义目的和人道主义精神,揭示了种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对旧时中国的制度及部分陈腐的传统观念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比较彻底的否定,表现出对民族生存浓重的忧患意识和对社会变革的强烈希望。

小说集《呐喊》真实地描绘了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时期的社会生活,从革命民主主义出发,抱着启蒙主义目的和人道主义精神,揭示了种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对旧时中国的制度及部分陈腐的传统观念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比较彻底的否定,表现出对民族生存浓重的忧患意识和对社会变革的强烈希望。

《呐喊》收录作者1918年至1922年所作小说十四篇。1923年8月由北京新潮社出版,原收十五篇,列为该社《文艺丛书》之一。1924年5月第三次印刷时起,改由北京北新书局出版,列为作者所编的《乌合丛书》之一。1930年1 月第十三次印刷时,由作者抽去其中的《不周山》一篇(后改名为《补天》,收入《故事新编》)。作者生前共印行二十二版次。

《头发的故事》:“头发”代表着中国人民心中长存已久的封建思想,通过我与N君的对话,写出人们对革命的淡忘。革命之后,民众除了割去头上的辫子外,社会状态是换汤不换药,没有实质性的变化,也就是说封建思想在中国人心中难以除去的。

《风波》:风波是写朝廷上换了皇帝没换皇帝对村里人思想的风波。揭示了农村人,也就是在封建思想摧残下的中国人安于现状、不问世事、没有拯救自己命运的思想,没有人的价值的认识。

《故乡》:故乡也就是讲我们熟悉的一个人物——闰土。小说通过作者对小时候那个在西瓜地月光下捉猹的少年叫老爷、为生活所迫憔悴、充满奴性的闰土的比较,揭示了封建社会对劳动人民的危害之深。其中《少年闰土》被选录人教版小学语文6年级上。

《阿Q正传》:阿Q是个做体力活的单身汉,他好赌博,又重自尊,更多的是自负,以至于也学欺软怕硬,被欺负了却总己的精神胜利法。他自认为是强势家赵家的亲戚,占小尼姑的便宜博得客栈中人的一笑,又学着欺负小D,王胡想赢得点尊严却总适得其反。又想着女人想与吴妈睡觉,被赵家暴打了从此没有工作去尼姑庵偷萝卜……之后进城做了小偷行业回来发了财,不过被人知道了又落魄。最后闹革命时期,赵家被人打劫,阿Q被诬陷为同犯被抓进城去,畏畏缩缩地画了圈认了罪,最后被枪毙。

小说反映了封建社会对人造成心理的畸形影响,充满奴性的中国人民和冷漠、无反抗、麻木的封建思想。也说明辛亥革命并没有完成对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

《端午节》:这篇小说刻画了一个叫方玄绰的知识分子,他是一个表面上上进,清高,孤傲、不肯罢课又不愿去索薪,内心却是道貌岸然地玩着精神胜利法。手里却拿着一本知识分子读的《尝试集》。

《白光》:写陈士成好几次落榜科举后最终因为受不了失败和无人赏识的悲痛,精神异常失足落水。从中反映了封建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残害。

《兔和猫》:鲁迅通过对可爱的小白兔的和对大黑猫的描写,反映了他对弱者的同情和对仗势欺人的强者的憎恶。

《鸭的喜剧》:简短的文字,通过爱罗先珂君想有蛙鸣合奏曲而养了蝌蚪和鸭子,最后鸭子吃了蝌蚪的故事。揭示了一个弱肉强食的道理,也是中国社会的一个写照。

《社戏》:社戏是看到后来才明白是作者写对童年生活的向往和追忆,鲁迅的小说看多了总要去思考什么东西有什么意向,似乎这样才符合他的写作习惯。不过小说更多的是通过渲染出一种情结让你读完之后才若有所悟,原来童年是这样美好的啊。当然,那些人物的刻画无不真实地展现了当时社会人类的性格特征,是很到位的也是很有现场感的。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