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 兴民兴邦 ——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的临别赠言

(一九九O年五月)

岁月匆匆,我在宁德工作将近两年了,有很多感触和体会。不久,我就要离开这里到新的工作岗位。今天借此机会讲几句话,作为我的临别寄语。

近两年来,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宁德地区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发生了一些变化:党的建设初步形成了大气候,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了有效维护;治、整、改正在深入进行,经济建设稳步前进,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推进,社会治安问题已经引起了各级党委的重视,并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出现了可喜的转变,“四下基层”已经形成风气。闽东的这些变化应当归功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作用,这是最主要的一条,应当归功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是与历届地委、行署领导为全区各级各部门打下的良好基础分不开的,是在座的同志和全区人民努力工作的结果。而我作为一个党员、一个领导干部,只是做了一些职责要求的分内事。因此,在这里,我要向理解和支持我工作的地县各级、各套班子、离退休老同志、驻军指战员以及默默奉献的闽东广大干部群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诚然,目前的闽东,经济状况仍然比较脆弱,基础产业还比较落后,基础设施还不完善,财政赤字的包袱仍然很重,脱贫工作还应上新的台阶,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廉政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状况还比较严峻,若干不安定因素依然存在。这就告诉我们:闽东的工作还有差距,任重道远,各位同志仍须努力。

面对困难怎么办?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是临阵退缩,还是知难而进,以良好的竞技状态去迎接它?这是值得我们认真思索的问题。我觉得越是艰苦的地方、困难的时刻,越能磨炼人的意志、锻炼人的能力,选拔干部就要在面对困难、克服困难上见高低。因此,我们不能妄自菲薄,丧失信心。我们在看到存在问题和困难的同时,应该看到光明和希望,应该看到闽东的发展优势,看到解决困难和问题的有利条件:我们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省委、省政府的继续关心和支持;有建国四十年来打下的工作基础;有地委、行署一班人的团结配合,地县各套班子的通力协作;特别是有广大干部群众的“滴水穿石”般的韧劲和默默奉献的艰苦创业精神。有了这些有利条件,只要我们着眼鼓劲,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做坚持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战胜困难,渡过难关。我在闽东工作的近两年里,尽管也看到了落后的一面,看到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感到自己肩上的重担,同时我也看到了“不耻落后,意气奋发,放胆开拓,争先创优”的闽东风格。正是这种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给我带来了无穷的力量和勇气,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闽东是一片饱含深情的土地,闽东有一批兢兢业业的干部,有可爱可敬的人民。我对闽东的发展是充满信心、充满希望的。我们曾经同心同德为闽东地区的兴盛,为闽东人民的兴盛竭尽努力,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得更好。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闽东精神”将会发扬光大,闽东各项工作将会一步一步推向前进!

在近两年的工作中,我经常在思考,并且经常与同志们探讨闽东的发展问题。我感到,要搞好闽东的工作,当前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珍惜稳定局面

安定方能兴邦益众,动乱则将祸国殃民。建国四十年风风雨雨的历程说明,稳定来之不易。没有一个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我们的经济建设、四化大业乃至一切工作都无从进行,甚至连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也将付之东流。

古人云“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在国家安定的时候,不可忘记危险的存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临阵不乱、处变不惊。联系我区实际来看,工业滑坡和企业停产、半停产状况急待扭转,社会治安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在某些人头脑中,“左”的思想、自由化倾向仍在作祟,在某些贫困乡村,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在个别单位,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不正之风尚未完全刹住,等等。这些都是影响我区稳定的因素,务必引起各级领导、各个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虽然我区经济还比较落后,但有了稳定的局面,在稳定中坚持不懈地团结奋斗,闽东的面貌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

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保证

历史的经验证明,是党带领闽东人民取得了翻身解放,也只有党才能带领闽东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这两年,我区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远远不够。我们应当继续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地抓好思想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在干部问题上,应当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干部路线,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和干部“四化”方针,选拔干部应当坚持五湖四海,冲破狭隘的地域观念。近两年,我区惩治腐败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查处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房、以权承包工程、贪污受贿的工作取得较大进展,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今后要继续巩固惩治腐败的成果,把廉政建设引向深入。今年各级党委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县乡换届选举。这项工作十分重要。前一段地委已做了原则部署,各级党委应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紧紧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务必使各级领导权牢牢地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里。在换届选举以前,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要稳定,要以革命事业的大局为重,服从组织需要,安心工作。

抓好党的建设,丝毫也不能放松精神文明建设。在社会上,特别在农村,封建意识、丑恶现象还是普遍存在的;封建迷信、山林海埕纠纷时有发生,请大家引起注意。这些问题如不加以妥善解决,势必影响社会安定团结,影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同时,我们应当看到老区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与党的感情最深,他们奉献的多,索取的少。我认为,这是我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区的一大优势。我们应当一手抓扫除封建意识、丑恶现象,一手抓弘扬正气、端正党风,继承和发扬老区人民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把学雷锋树新风的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以达到净化社会风气的目的。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