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史秋秋:“四个全面”铺展实现中国梦战略蓝图(2)

第二,中国梦的里程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六大提出来的,那么党的十八大明确要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民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差,反映了几代党的领导集体在实践中不但探索的这样一个探索过程。一字之改宣布了倒计时的开始,一字之改也表明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实现目标的决心和信心,所以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告诫全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全党同志一定要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如期全面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目标。那么如何确保小康目标2020年如期全面实现?如何理解全面小康社会的深刻内涵?如何布局小康目标与中国梦的关系?应该说四个全面从顶层设计的层面做了明确的阐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赋予了小康社会里程碑的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里程碑,从里程碑的意义上也有四个关键词,一个关键词是全面覆盖,覆盖人群要全面,这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全面小康是要惠及13亿人民的全面小康,是不分地域的全面小康,是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小康,是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全面小康。总书记反复讲,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绝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这一系列的论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要把13亿人全部代入全面小康的坚定决心,更体现了党的宗旨和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习近平同志曾经非常动情地说,睡卧不安,总是想到老百姓过得怎么样,所以他连续三年在新年和春节的时候访贫问苦,走进百姓的田间地头、灶台炕头,把温暖和关怀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2012年年底,习近平同志到河北阜平去调研,来到骆驼湾的村民家中,他脱鞋上炕盘腿坐下,与老百姓亲切交谈。当时村长介绍说村里608口人,还有428人是贫困人口,还没有脱贫。2013年的春节前2月3日习近平同志到甘肃省定西市的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少数民族村去慰问。2014年元旦前夕总书记收到了云南贡山县独龙族群众的来信,向总书记报告他们家乡的公路隧道即将贯通,总书记马上独龙组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2015年春节前习近平同志到云南调研,专门把独龙族的群众请到宾馆接见他们,给他们说,我来见大家,就是鼓励你们要再接再励,也是给全国各族人民看,中国共产党关心各民族的发展,全国各民族人民要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奔向小康,不能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

2014年春节前习近平到内蒙慰问,2015年春节前习近平同志带去自己买的年货,到他插过队的陕北去拜年,之后他又在沿岸干部学院主持召开了,陕甘宁革命老区的脱贫致富座谈会,同来自陕西甘肃宁夏的二十四位市县委书记一起来商量怎么样让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总书记讲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这就是我常说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含义。

他强调领导干部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在很多场合反复讲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展现了我们党的执政的宗旨信念,也是我们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在忠实的履行对13亿人民要奔小康的这样一个承诺。

全面小康的第二个关键词是全面领域,全面小康涉及的领域要全面,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强调的全面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一脉相承,但是又针对了我们国家发展现实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进一步的聚焦主要矛盾补齐发展短板,全面提升小康社会水平线,要在一些重大的问题上取得重点突破,突出了干部清政,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全面小康。要保证人民的民主权利,突出了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的全面小康,要克服三农难点,消除贫困洼地走向共同富裕,突出了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的全面小康,强调了两个文明建设并重,要打造文化软实力。突出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全面小康,强调了生态文明,要走出生态瓶颈,建设美丽中国。突出了以改革开放精神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为提供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的全面小康,为构筑为中国梦保驾护航的钢铁长城,维护国家安全。

全面小康的第三个关键词是全面发展,全面小康社会的发展要全面,我们中国现在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要新常态发展。从世界范围来看,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持续保持三十年以上的高速增长期,我们中国已经连续三十年的高速增长,现在进入新常态,那么新常态就孕育着革命性的转变,也就是说我们中国的经济发展要真正走上追求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所以新常态要瞄准发展方式的转变。新常态还要瞄准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做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

全面小康社会人的发展也要全面,关注人的素质的全面提升,是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就提出了社会发展的最终结果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把人的全面发展视作社会发展的理想目标,那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注重人的发展,体现的正是马克思主义的理想追求,体现的也正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必然要求。

全面小康的第四个关键词全面融入,四个全面把全面小康放在了中国梦的大格局中,升华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要里程碑。从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的这样一个要求。这里面就是两个“更”,两个“同步”。

总书记提出来对中国梦的十个“更”的描述:让人民享受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证,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和更优美的环境,还有让孩子们能成长的更好,工作的更好,生活的更好。这样,全面小康就成为人民群众可触可及可信的幸福生活的现实期盼,中国梦也就成为全国各族人民无限憧憬的幸福图景,当然也是我们党要带领人民为之奋斗实干兴邦的战略任务。

总书记说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决定性阶段的关键一步,所以我们理解从这个意义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中具有着里程碑的意义。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