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麦罗埃岛考古遗址

世界文化遗产——麦罗埃岛考古遗址

麦罗埃岛考古遗址位于尼罗河与阿特巴拉河之间的半荒漠地带,是非洲古代库施王国的都城遗址,2011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是一处位于尼罗河与阿特巴拉河之间的半荒漠景观,这里曾是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4世纪间兴盛一时的库施(Kush)王国的中心地带。遗产由位于尼罗河边麦罗埃的库施王城、其附近的宗教遗址纳加神庙(Naqa)以及狮子神庙(Musawwarat es Sufra)所组成。这里曾是占领埃及近一世纪的统治者发号施令的地方,至今还拥有金字塔、神庙、民居建筑以及大型的用水设施等大量遗迹。庞大的库施帝国一度把疆土扩展到地中海以及非洲心脏地带,它所留下这一遗址也因此见证了上述两个地区在艺术、建筑、宗教与语言上的交流。

麦罗埃岛考古遗址位于尼罗河与阿特巴拉河之间的半荒漠地带

麦罗埃岛考古遗址位于尼罗河与阿特巴拉河之间的半荒漠地带

古代库施王国的都城

麦罗埃Meroe位于苏丹共和国凯布希耶以北约6.4公里处,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历史上曾是非洲古代库施王国的都城。麦罗埃地处尼罗河、红海、印度洋和乍得湖之间的交通要冲,与希腊、罗马、阿拉伯和印度都有贸易往来。生活在这里的库施人很早就受到埃及文明的影响,在埃及新王国时期已有城市。

公元前11世纪初以后,库施王国的势力逐渐强盛起来。其统治地域包括南起今苏丹共和国首都喀土穆、北至埃及尼罗河第一瀑布间的大片地区,历史最强盛时期曾经统治过埃及,建立了埃及第二十五王朝(也称库施王朝)。公元前656年,库施王国在埃及的统治结束。 后来库施王国主要在今苏丹境内发展,于公元前590年左右建新都麦罗埃,使麦罗埃成为库施王国的中心,库施文明进入麦罗埃时期。

遗址自1909年起开始考古发掘

遗址自1909年起开始考古发掘

公元前530年左右,库施将首都南迁至今喀土穆以北150公里处。公元前3-公元2世纪,麦罗埃奴隶制国家达到鼎盛时期。公元350年,阿克苏姆国王埃扎纳率兵沿阿特巴拉河而下,毁麦罗埃城,库施王国灭亡。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