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规矩”为治国理政提供历史镜鉴

“西柏坡规矩”为治国理政提供历史镜鉴

“西柏坡规矩”为治国理政提供历史镜鉴

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实现由乡村到城市、由革命到建设的历史性转折,制定了许多政策法规,称为“西柏坡规矩”。毛泽东和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制度治党”,并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西柏坡规矩”为中国共产党保持“两个务必”,经受执政全国的历史考验提供了保证,为新时期治国理政提供了历史借鉴。

为夺取全国政权提供保证

面对即将来临的国共两党的军事决战,在军事、政治重大问题上统一领导层的认识,特别是为了筹划新中国的建立,1948年9月8—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召开扩大会议,又称“九月会议”。这是一次定规矩的会议,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军队等方面的重要规章制度。

毛泽东提出,我们的“战略任务是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由游击战争过渡到正规战争”。“加强纪律性,克服无纪律和无政府状态。上面说了许多条,还必须有这一条,没有这一条,那许多条实行起来都不会顺畅……中央同志要以全力来做这件事,要在战争的第三年内,在全党全军克服无政府、无纪律状态。”任弼时发言指出:“我们从乡村走向城市,更须强调统一和纪律”,“要有大法,还要有小法,大法管小法,还可由老百姓议订若干公约,但要有统一的法。”周恩来在发言中提出,人民军队要“统一建制”,逐渐走向正规化、集中化。

“九月会议”确定的健全党委制,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各中央局、分局、军区、军委分会及前委会向中央请示报告的制度;人民解放军“统一建制”,统一组织及番号;建立民主集中制的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制度等党的规矩,统一了全党全军的思想和行动,为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夺取全国政权,提供了组织纪律保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