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三严三实”要永远高举理论联系实际的旗帜

独家评论 丨 “三严三实”要永远高举理论联系实际的旗帜

——十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核心提示:要真正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以强化学习教育和理论联系实际为抓手,大力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让思想建党的旗帜在中国道路上高高飘扬,在大力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更坚定地走好社会主义道路、更好地造福广大人民。是否具有理论兴趣、是否注重理论学习、是否重视理论建设,是衡量一个社会、一个政党乃至一个国家是否具有活力和前途的重要标志。

编者按:宣讲家网已经推出了坚守“三个一分钱”准则、坚持“三勤”目标和勇闯“三关”九篇评论,获得全国广大网友的高度认可和积极评价。本周我们继续推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贯通“三大作风”的三篇评论,请您继续关注宣讲家网站评论。本文是贯通“三大作风”系列评论的第一篇 《“三严三实”要永远高举理论联系实际的旗帜》。

随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国深入开展,如何培育新时期领导干部优良作风成为不少人关注和思考的话题。扪心自问,如果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的历史来看“三严三实”,你得到的最大启示是什么?那就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三大作风”和“三严三实”之间的特殊关系不可忽视。“三严三实”和延安整风中全面形成的、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所做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总结概括出来的“三大作风”不仅一脉相承,而且是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发展和创新。我们今天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就必须认真继承和发扬好“三大作风”,尤其是要永远高举理论联系实际的旗帜。否则,“三严三实”就很容易流于形式。

811

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是我们党的最根本的作风,就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发展真理的作风。在延安开展的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整风运动开始时的1941年5月,正是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期,为什么这个时候开展整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多年“左”倾错误思想的影响等原因,当时党内教条主义和理论脱离实际的错误倾向依然十分严重,已经严重危害到了中国革命的健康发展。因此,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用一场题为《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拉开了整风的序幕,也标志着延安整风的正式开始。在这篇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重要文献中,他提出改造全党学习方法、学习制度的任务,批判了理论和实际脱离的主观主义。他毫不客气地指出:“二十年来,一般地说,我们并没有对于上述各方面作过系统的周密的收集材料加以研究的工作,缺乏调查研究客观实际状况的浓厚空气。‘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粗枝大叶,夸夸其谈,满足于一知半解,这种极坏的作风,这种完全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精神的作风,还在我党许多同志中继续存在着。”毛泽东同志强调,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地研究情况,从客观的真实的情况出发,而不是从主观的愿望出发,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应用到实践中,理论和实际统一。从而向全党提出了认清理论和实际的关系问题,号召大家一定要重视和遵循“理论和实际统一”这条基本原则。他在报告中对“实事求是”的学习态度作了著名的论述:“‘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从此,马列主义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则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一切工作的指针,不仅把理论和实际统一的问题同党性问题联系起来,而且规定了必须在全党贯彻落实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从此在全党得以培养和发扬。

1942年2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演说中进一步指出:“直到现在,还有不少的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书本上的某些个别字句看作现成的灵丹圣药,似乎只要得了它,就可以不费气力地包医百病。这是一种幼稚者的蒙昧,我们对这些人应该作启蒙运动。那些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当宗教教条看待的人,就是这种蒙昧无知的人。对于这种人,应该老实地对他说,你的教条一点什么用处也没有。”这种蒙昧无知的人被他认为是“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他多次批评教条主义、脱离实际等问题,坚决整治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有力推动了延安整风的开展,使更多人认同和自觉发扬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1945年4月,在延安整风即将结束之际,他在党的七大上所做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总结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人新的“三大作风”,并首先强调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直到今天,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依然是我们党最重要的优良作风之一,中国共产党人一直把实事求是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把调查研究作为理论联系实际的最根本途径,“三严三实”中就渗透着这种优良作风,并把矛头直接对准了那些闭门造车、脱离实际、华而不实的领导干部,是对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又一次再学习、再宣传、再教育。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不少领导干部都是直接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不少人很少能有机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研,导致拍脑袋决策、想当然办事等问题屡有发生。而一些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也有不少人是长年躲在象牙塔内、办公室里,写出的文章、做出的课题不少脱离实际,导致让基层党员、群众一听就头疼、就想睡觉的大话、空话、套话盛行,不仅很难对国家、社会进步起到推动作用,而且无形中消解了我们党的威信。这些问题多年积累下来,导致理论和实际相脱节的问题比较严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让我们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我们的决策、研究更加契合实际,让我们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更好造福人民。

因此,要真正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以强化学习教育和理论联系实际为抓手,大力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让思想建党的旗帜在中国道路上高高飘扬,在大力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更坚定地走好社会主义道路、更好地造福广大人民。是否具有理论兴趣、是否注重理论学习、是否重视理论建设,是衡量一个社会、一个政党乃至一个国家是否具有活力和前途的重要标志。恩格斯曾经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事实上,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知识学习,并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推动思想建党,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等都是这方面的典范。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核心的意识形态工作,尤其是古田会议抓住党内存在的无产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之间的矛盾这一最关键性的问题,提出了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重要原则和正确方法,并突出了坚持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指导原则,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了第一位。从古田会议开始,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原则,特别重视思想理论建设,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武装全党,并把这种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丰富。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又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强调革命的理论对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重要性,同时强调了要注重对实际运动的深刻了解,告诫全党要在革命理论指导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此后,他在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时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延安整风中批评“学院化的马克思主义者”时毫不客气地指出:“我们读了许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书籍,能不能就算是有了理论家呢?不能这样说……我们所要的理论家是什么样的人呢?是要这样的理论家,他们能够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地解释历史中和革命中所发生的实际问题,能够在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种种问题上给予科学的解释,给予理论的说明。我们要的是这样的理论家。”这些话在今天仍然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启示作用。我们的领导干部既要坚决反对“党八股”,更要坚决反对“洋八股”,既不能高高在上、脱离实际,也不能食洋不化、迷信西方,这才能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努力成为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标兵。

同时,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我们应该以加强党性修养和干部道德建设为抓手,引导领导干部发扬好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远离低级趣味、做到言行一致,使其成为群众尊敬和学习的德行合一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广大团员青年要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养成慎始、慎独、慎微的意识,走好人生每一步。这些话都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是对那些“台上满口政治,台下说三道四”,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领导干部的有力警醒,是对那些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领导干部的当头棒喝。广大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切实组织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自己的崇高追求和强大精神支柱。同时要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政治信念的忠诚性、政治立场的坚定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发展的前瞻性,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同时要使大家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公众不但要求他们有过人的才能,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更要有着很高的道德修养。领导干部必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道德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对出现道德失范问题的干部要一票否决并严厉惩处、绝不姑息,认真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不过关、一票否决”的用人标准,把道德品质作为一项领导干部任职、升降的必要条件,并建立领导干部道德品质考察、考核的具体制度,形成一套测评领导干部道德的有效机制,真正做到以更高的道德修养、道德水准要求广大领导干部,让那些说一套、做一套的人无法进步甚至无法生存,使大家都能够做到以德修身,真正做到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以良好的道德素养、道德魅力和人格魅力赢得群众的认可、支持和拥护,真正做到以德服众,真正成为群众尊敬和学习的人生楷模。

因此,在人们思想高度活跃、各种知识信息大爆炸、社会思潮极其复杂的今天,我们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更应该大兴学习之风,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个人自觉学习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坚持发扬好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尤其是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全体领导干部中间形成爱学习、会学习、勤学习的好风气,真正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用自己掌握的理论解答好群众心中的疑问、推动国家和社会进步。同时,要警惕把“三严三实”虚化的错误倾向和做法。有的领导干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只强调理论学习,甚至片面追求看了多少书、搞了多少次集中学习、记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心得体会等,但却不用学到的理论指导自己的实际行动;还有的领导干部只是把“严”和“实”挂在嘴上,张口闭口都是“三严三实”,事实上却是台上头头是道、台下背道而驰;更有的领导干部只是要求别人必须学习、严格践行“三严三实”,却总是认为自己没问题、不用学习和践行,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我们要看到这些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一定要要求所有的领导干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永远高举理论联系实际的旗帜,不仅要积极学习理论知识,更要入脑入心,在理论联系实际中用学到的理论指导自己的行动,始终做到言行一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标兵。

(朱继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李岭:国防大学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