绪论 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呼唤(4)

核心提示:作为社会的观念或思想的上层建筑,意识形态是对一定社会经济形态以及由经济形态所决定的政治制度的自觉、真实、全面和客观的反映,其在本质上是集团性话语,具有价值导向、行动导向和群众导向的性质。

总的来看,近些年来,面对西方的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多党制、军队国家化、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猛烈冲击,理论界不仅没有形成有力地回击,而且对意识形态的研究有一种越来越学术化的趋势,距离现实越来越远,对现实的指导性自然很差。而广大领导干部目前对意识形态的研究也大都重视不够,关于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很少,对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研究更是几乎空白。正如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中所指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国实施分化、西化战略图谋,思想文化领域是他们进行长期渗透的重点领域。我们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重性和复杂性,警钟长鸣、警惕长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范和应对。”鉴于此,本书顺着已有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前进,以新时期的发展特点和意识形态建设规律为切入点,结合领导干部自身的特点,系统考察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规律、作用以及如何在面临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冲击的今天加强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力求得出科学且可操作性强的具体对策建议,为中央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以及组织、宣传部门制定相关制度、政策等提供参考。

三、本书的研究特色、创新之处与时代意义

本书最大的特色就是把新时期的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三大特点和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等几个各具特点、热点的关键词连成一个整体,提出了新时期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这样一个具有一定创新性的题目,不仅采取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研究方法,通过大量调研揭示出了其面临的众多问题,也有针对性地求解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不仅在探索中为我国的意识形态建设提供了一些新思路、新举措,而且尝试着开辟了意识形态能力建设这个新的研究领域。

本书的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具体观点上:一是在研究对象上,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诞生、发展、完善为基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新时期面临的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三大考验为背景,以领导干部这一特殊群体为对象,以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为切入点,借鉴国内外的经验教训,重点揭示新时期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面临的考验、内在逻辑与演进规律,将理论探讨与实证研究相结合;二是研究方法上强调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对一线的领导干部第一手的调研,整体上完成了对2000多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走访、调研(级别从科级的乡镇干部到省部级领导,还有几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范围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绝大部分中央部委和一部分国有企业);三是在新时期面对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三大冲击下,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应采取的具体对策方面,本书从十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一定指导性、实用性、创新性、前瞻性的具体对策,既有大量的现实基础和很强的指导性,又有较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彰显出理论对现实的指导作用。

斯大林有一句名言:“在制定了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的政治路线以后,党的干部就成为党的领导和国家领导的决定力量。”[1]作为社会的精英和我们事业的中坚力量,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直接关系着党的事业兴衰成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因此,我们必须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有没有一个正确的意识形态作为指导,有没有过硬的意识形态能力,是事关改革开放能否沿着正确道路继续前进的根本性问题,更是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因此,如何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同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结合起来,把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结合起来,把坚持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促进经济发展同建设美丽中国结合起来,把推进社会改革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这一系列问题都是亟需解决好的重大问题,都需要各级党领导干部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能力,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大力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毛泽东的意识形态理论的核心是“两破两立”——不断打破那种以为近代以来的中国可以成为独立自主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幻想,立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不断打破资本主义文明就是当代人类文明的幻觉,立只有社会主义文明才是当代人类文明的真正出路。意识形态领域从来没有真空地带,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虽然不是硝烟弥漫、枪林弹雨,但同样针锋相对、你死我活,不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战胜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就是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战胜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二者不可能真正共存、融合。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众多问题,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亟待破解的国内社会难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应该坚持什么样的改革,沿着什么方向推进改革,如何更好地进一步坚持改革?我们如何才能做到在方向和道路问题上坚定不移,不为艰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不为歪理所误,做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就需要大力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要求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真正提高到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核心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抓手这样的战略地位。进行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关键环节是把握好“人”与“物”,本书正是从这两点的结合考虑选题。从人的角度来讲,就是要抓住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关键对象,针对领导干部这一特殊群体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地突破;从历史经验来看,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是关系意识形态建设成败的重要环节;从“物”的角度来讲,就是要紧跟时代变化,随时跟踪、了解社会意识形态变化的时代特点,掌握并运用先进的意识形态建设路径、控制手段、传播技术,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提供符合现实国情、迎合时代特点、适应发展需要的实施策略。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需要全党动手,需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高度重视,而意识形态能力建设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最重要抓手和最核心任务。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研究虽然刚刚破题,但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不仅关系到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也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执政基础,更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其重要意义正在一步步凸显。恰逢全党上下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历史机遇,我期待也相信本书能推动领导干部积极主动地适应新时期的新形势、新要求,主动、科学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走好中国道路,在增强主动为人民服务、抵制和平演变等能力方面不断取得新进步、新成就,真正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前进路上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既居安思危看到面临的问题和考验,更坚定信心地高举旗帜,及时回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为实践提供科学理论指导,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繁荣,铸就我们中华民族新的伟大辉煌。

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能否搞好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毛主席早就强调,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各地党委的第一书记应该亲自出马来抓思想问题,不应该只委托宣传部长、文教部长、教育和文化厅、局长这些同志去做而自己不去管它们。江泽民也指出,党委书记主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各级党委书记都很忙,需要抓的大事确实不少,但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对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这就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必须发扬好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这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因此,意识形态能力不仅是习近平意识形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非常重要的核心能力。而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尤其是各级党委书记的高度重视下,意识形态能力问题得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新的春天正在到来。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所有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下,在中国步入又一个新的30年的关键历史时期,全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被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意识形态工作也正迎来一个新时代。面对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大潮的冲击,面对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一直没有放松甚至越来越强大的和平演变攻势,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意识形态政治斗争中,所有党员干部都不应该是旁观者,广大领导干部更是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一定要在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立场坚定、态度鲜明,不能含糊其辞、模棱两可、语焉不详,不能搞“爱惜羽毛”、装扮“开明绅士”那一套,更不能东西摇摆、左右迎合、为虎作伥,关键时刻必须敢于“亮剑”、善战能胜。我相信,随着全党和全国人民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随着党中央沿着正确道路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随着全党动手齐心协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随着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越来越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本书的意义和价值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历史的进步得到进一步体现。

[1]《斯大林文集》(1934—1952),人民出版社1985版,第269页。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