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帝王陵寝制度之先河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皇帝,他不仅开创了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军事制度,而且还开创了中国的帝王的陵寝制度。

陵寝,又称园寝,即帝王陵墓之寝殿,其建筑布局主要由“寝”和“便殿”组成。君王之墓最早称陵始于春秋战国。到秦惠王时,规定“民不得称陵”,从此后,“陵”便成为帝王墓葬的专用名词了。到秦始皇时,认为自己“德兼三皇,功高五帝”,将“陵”改为“山”,称自己的“陵”为“骊山”,同时开创了中国封建社会帝王墓葬制度。

寝便殿制度虽然在秦东陵有所发现,但是形成规模则在秦始皇时期。自秦始皇起,把祭祀地点由陵上移至陵侧,形成了陵侧起寝、陵旁建庙的制度。这种制度在中国延续两千余年。

陵邑制度也起始于秦始皇陵。秦始皇十六年,“置丽邑”,丽邑是为秦始皇陵而设立的,开了中国历史上帝王陵设立陵邑之先例。在皇帝陵园建神道、立石刻也始于秦始皇陵。

秦始皇刚刚即位便修建陵墓。统一六国后,征发七十万所谓的刑徒大事修筑。据记载,这座陵墓高五十丈,周围五里多,上面种植草木像座山林。里边修建了设置文武百官座次的殿堂,藏满了各种珍宝奇巧器物,还用水银作成江河大海的模型,用机械使其灌输流动。又用珍珠宝石制作成日月星辰以象征天空,还铸造金银的凫雁蚕雀等动物陈列其间。又用鱼膏做成灯烛,以供地宫永久的照明。同时,还设置了许多暗藏的保护机关,以防止日后有人偷盗。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仅仅是秦始皇陵的一部分而已,但其雄奇壮美已震动世界,至于整个皇陵之豪华宏丽,不难推想。

秦始皇陵封土之高大、规模之恢宏、建筑之精美、埋藏之丰富、耗费之巨大、历时之久长,亘古未有,举世无双。

总而言之,秦始皇陵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陵园,它不仅继承了战国时期各国王陵的制度,而且在布局结构上有了重大发展,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对此后帝陵的布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