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禅泰山之先例

秦始皇一生五次出巡。第二次出巡开始于公元前219年,这次出巡的主要内容是前往泰山举行封禅大典。“封禅”是我国古代帝王祭天拜地的隆重大典。在春秋战国时代,齐、鲁为文化中心,而齐、鲁人心目中,泰山则为最高的山,因此人间的帝王应到泰山上去祭上帝,报告功业,答谢上帝,表示自己是受命于“天”。在泰山上筑土为坛祭天称为“封”,在泰山下的小山上开辟场地祭地称为“禅”,合称“封禅”。封禅被视为国家的盛典,是帝王毕生的壮举。从现存史料看,最早讨论封禅的是春秋时的齐桓公和管仲。春秋五霸之首的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在葵丘会盟后,认为自己功绩显赫,便想到泰山封禅,管仲认为他的功业还不够资格,最终使他打消了封禅的念头。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到泰山进行封禅的是秦始皇。但是封禅仪式究竟如何进行?谁也说不清楚。那些被征随从的齐、鲁儒生博士等七十人,也难形成统一的意见,并且议论不合情理,最后被秦始皇斥退。秦始皇下令从山南清除车道,登上山巅,按照自己编出来的仪式举行了封礼,又从山的北坡下来到梁父山,举行了禅礼。

在今天看来,秦始皇举行的“封禅”是一件十分可笑的迷信活动,但是当时却影响深远。整个封建社会都把“封禅”看作最为重大的盛典,大文豪司马相如在死前特意留给汉武帝一本专门阐述封禅的遗书,大史学家司马迁的父亲司马谈以未能跟从汉武帝前往泰山举行封禅大典而遗恨终生。封建社会对封禅之重视,由此可见一斑。踏着秦始皇的足迹,前往泰山举行封禅大典的有汉武帝、汉光武帝、唐高宗、武则天、唐玄宗、宋真宗。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