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俭 主张薄葬

为了使国家快点富强起来,汉文帝既注意开源也注意节流。在加速发展经济的同时,他倡导俭朴,并以自身为表率。他在位的二十三年里,国家虽日渐富裕,但无论是起居的宫室还是游乐的园囿,无论是护卫的车骑还是后妃的衣着用具,全都遵循过去的定制,绝不乱耗钱财。他自己衣着非常普通,他最宠幸的妃子慎夫人也“衣不曳地”,宫中的帐幕绝不用织锦绣花的奢侈品。

按汉代制度,皇帝总是在身前为自己修庙。文帝也在长安城南为自己修了一座庙,名叫顾成庙。庙宇规模不大,而且相当简朴,就像是转眼回顾之间便可建成,因而取名“顾成”。文帝要兴办的事若与百姓的利益、经济的发展有冲突,他总是放弃自己的想法。有一次他想修一座露台,匠师们一核计说需花费“百金”。文帝一听赶紧打消了这个念头,他说:这已相当于十户中等人家的财产了,我住在先帝的宫室中都深怕对不起他们创业的艰辛,还修露台干什么呢?

古人好宝马,犹今人喜名车。身陷绝境的霸王项羽以其骏马赠与乌江亭长而后自刎;汉武帝为求汗血宝马强征大宛;唐太宗喜其骏马而以“昭陵六骏”陪葬,都是古人喜马的例证。其实,汉文帝也非常喜欢宝马。《西京杂记》记载,汉文帝有良马九匹,都是天下难得的骏马,“一名浮云,一名赤电,一名绝群,一名逸骠,一名紫燕骝,一名绿螭骢,一名龙子,一名麟驹,一名绝尘”,并称为“九逸” 。喜好宝马良驹的汉文帝即位后不久,便有人来献千里马。他下诏说:皇帝出行,前后总有大队的车马仪仗,一天不过走三五十里路,我哪里用得上千里马呢?于是下令把马退了回去。他深感这种逢迎之风不可开,又立即下诏说自己不接受任何献礼,断然制止这种浪费钱财、贻害百姓的事。

文帝不仅生前俭朴,死后也令薄葬节礼,以移风易俗。他在遗诏中说,现在世上的人们都想长寿而不愿死,一旦死了又倾家荡产地厚葬,我很不赞成这样做。他遗令将自己葬在长安东南的霸陵,随葬器物一律使用陶器,不许用金银作装饰;坟墓也因山而成,不堆封土。汉代皇帝从死到下葬至少有一百多天,其间天下吏民为之服丧,礼节繁复,下葬后又有重服之礼。文帝在遗诏中下令大加兴革,令天下吏民三日后即除去丧服,停丧期间也不禁止百姓嫁娶等活动,以免影响百姓的正常生活,下葬后的重服制度取消。文帝还下令将宫中自“夫人以下至少使”的大量妃嫔们,全都遣归其家。

文帝薄葬节礼很受后人赞赏。三国时,蜀汉丞相诸葛亮就援引文帝为例,在处理刘备丧事时革除了繁复的丧礼,下令天下吏民三日后即除去丧服;魏文帝曹丕也以汉文帝为榜样,遗令国内只服丧三日。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