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明传播与交融盛况空前 

统一的封建国家的建立为大规模吸收外来文明创造了有利条件,李斯在上秦始皇书中曾这样描述:陛下“致昆山之玉,有随、和之宝,垂明月之珠,服太阿之剑,乘纤离之马,建翠风之旗,树灵鼍之鼓”,正反映了大规模吸收外来文明的状况。张骞凿空西域后,西域文明就沿着“丝绸之路”这条国际通道源源传入中原。在短短几十年中,由西域传入中原的,不仅有芝麻,胡麻、无花果、安石榴、绿豆、黄瓜、大葱、胡萝卜、大蒜、番红花、胡荽、酒林藤、玻璃,海西布(呢绒)、宝石、药剂和罗马胶等物产,而且还有音乐、舞蹈、杂技等艺术以及后来传入的佛教等产生于异域的文化。这些文明的引进多是自觉的、大规模的,而非偶然的、零星的。如汉武帝时为大量引进大宛(今费尔干纳)良马,曾多次派使者访求。最后不惜诉诸武力。如此大规模地吸收外来的文明,正是使秦皇汉武时代中华民族文明突飞猛进发展的原因之一。即以大宛良马和西域苜蓿传入中原为例,从考古资料可知,武帝以后中原的传统马种已融入大宛马的血液,使我国马种得到较大的改善,从而对畜牧业和战争的形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至于其他物产和音乐、舞蹈,艺术、宗教以及生活用具的传入,在秦汉时代都使固有的文明发生显著的变化。所以,秦汉时代大规模地吸收外来的文明,是我国文明发展史上的一次飞跃。这种飞跃在后来还出现多次,但秦汉时代为首开其端、规模最大的一次。

文明的向外传播,在秦汉时代也达到空前的程度。在此以前,中国文明的向外传播多是盲目的,不自觉的,因而其影响范围也是有限的,史书记载:殷商末年,箕子来到了朝鲜,教当地人民礼义和田蚕织作,但是这种影响所及也只限于周边。而秦汉时代中原文化的传播则远远超过周边的范围,秦皇时期徐福东渡和汉武时期张骞通西域,就是绝好的例证。

到了汉代,中国文明传播到更加遥远的国度,政府的使者曾达到安息(伊朗)、犁轩(古罗马)、身毒、奄蔡(今里海东北),条支(今波斯湾西北),穷临波斯湾。而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影响则远远超过这个范围。例如丝绸、钢铁、冶铸和水利技术都远远传至中亚、罗马和欧洲地区。据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记载:希腊人早就知道以产绢而名闻的中国。但是丝绸大批输入西方,则是在秦汉时期。

中国的冶炼技术,也是在秦汉时期远传于西方的。据美国学者亨利.M.莱斯特著《化学的历史背景》一书中指出:中国的炼金术通过许多渠道传到阿拉伯,又从阿拉伯传向西方。“公元前150年——前140年,中国北部的游牧部落月氏被逐出家园。他们辗转流迁,最后在巴克特里亚定居下来。巴克特里亚是波斯帝国最东边的一个省份,姆夫城就坐落在这里。”“公元前106年,第一支直达商队沿着这条‘丝绸之路’来到波斯,随后,西方的罗马帝国和东方的中国开展了定期的贸易交往。”

秦汉时代文明的传播,影响之大,是不胜历数的,直至今天,世界上不少国家仍称中国为China,即“秦”的音译,以及把中国人笼统称为“汉人”,即可知道我国的文明在秦汉时代传播之远对世界影响之深。 

大规模的吸收和远距离的传播,成为秦汉时代文明发展的显著特点。这一特点在以后的历史时期中也一再出现过。正是由于这一特点,使中国在“许多世纪以来,一直是人类文明和科学的巨大中心之一”。

“殊方异类,至于三万里”,这是汉朝长安繁华的写照,同时也是外来文明麇集的表征。汉武帝时代,中华文明进入了一个文化的繁盛期,日臻成熟的文明与渐趋强大的民族,自觉地将异域文明融汇于中华文化的体系之中。同时,珍禽异兽、四方宝物,进入了汉朝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长安。

汉朝的长安,很有些国际文化城市的味道,在这里可以看到于阗的宝石,埃及的十色玻璃,千涂(犍陀罗)的火齐屏风,印度的琉璃玛瑙、琥珀、朱丹、青碧等各种宝物;还能观赏到封牛(瘤牛)、象、沐猴、狮子、犀牛、大雀(鸵鸟)等异域特有的动物。豪华珍贵的装饰品、稀有的动物,虽然并非是生活的必需品,却使中国人大开眼界。特别是四方宝物,成了宫廷或上层贵族观赏、比阔斗富不可缺少的物品。

汉朝是中西文化交汇的重要时期,许多来自异域的艺术形式不约而同地传入中国,融进中华文化之中。汉朝是中华文化不断走向成熟的阶段,而西方艺术以全新的风貌为之注入了新的生机。由于直接导入了西方文化艺术,拓展了中国的艺术视野,并把视角转向了栩栩如生的神灵世界,以及各种人物日常生活动态的描绘,使得战国时期的谨严、单调的艺术传统有所改变,形成了精密、优美、活泼的艺术风格。

由于丝绸之路把中国人引向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域外天地,给人们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美好事物,中华民族这时候真正感觉着人类世界在不断地扩大,于是在艺术上表现出自由奔放、潇洒自如的灵性。这一点我们在当地的铜器、陶质殉葬明(冥)器、墓祠石刻以及汉代著名的漆器上看得十分清楚。

石雕像、石画像是中国传统艺术。由于西方文化的传入和大量珍奇动物的引进,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热情,从而极大地丰富了创作题材和内容。两汉时期的艺术家们似乎对灵鸟瑞兽图案产生了特殊的兴趣,大型的镇墓兽石狮、石马和天禄、辟邪是最有代表性的石雕形象,其中,动物来自西方,采用的艺术手法也深受西方艺术风格的影响。如山东省嘉祥东南武氏祠石阙前有一对左右对立的石狮。四川省雅安市的高颐墓前,姿态雄壮的石狮,胸旁各有二重肥短的飞翼。此外,这一时期,来自西域的艺术形象非常多,并成为画像石的主要内容。外来的文化艺术已经和中国传统表现形式融为一体,并留下十分动人的文化精品。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