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自荐

勇于自荐是秦汉时期人们积极进取精神的重要反映。勇跃应召或主动请缨负重任、历险境,成为一种风气,绝非个别人的偶然举动。建元三年(公园前138),汉武帝想派人出使西域,联合大月氏,共同夹击匈奴。但要出使大月氏,必然取道匈奴,前进的道路上充满了艰辛和危险,因此必须有勇有谋的人方能担此重任。于是武帝下令在全国召募能出使西域的人。这时,张骞主动应召,出使西域,一同应召的还有一个名叫堂邑父的胡人。

元狩四年(公元前119),汉朝发动了著名的漠北大战,这是一次决定汉匈命运的大决战。年过花甲的老将军李广,多次主动请缨,希望能参战。武帝看到他的拳拳报国之心后,最终答应了他的请求。

在这些毛遂自荐的人当中,不乏有治国安邦的人才,主父偃、东方朔、徐乐、终军等,堪称佼佼者。汉武帝欲召南越王赵兴与王太后一同入朝归顺。终军主动请缨出使南越,说:“请陛下授予我一根长缨。我到了南越,如果南越王不肯归顺,我就用长缨套着他的脖子,把他捉来!”终军到了南越后,果然不辱使命.在终军的劝说下,赵兴和王太后都答应入朝,臣服于汉,并愿跟内地诸侯一样,向朝廷进贡。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一词中的名句“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长缨”的典故,即出自汉代“终军请缨”的故事。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