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篇·徐无鬼(2)

知士无思虑之变则不乐;辩士无谈说之序则不乐;察士无凌谇之事 则不乐:皆囿于物者也。招世之士兴朝;中民之士荣官;筋国之士矜 雅;勇敢之士奋患;兵革之士乐战;枯槁之士宿名;法律之士广治; 礼乐之士敬容;仁义之士贵际。农夫无草莱之事则不比;商贾无市井 之事则不比;庶人有旦暮之业则劝;百工有器械之巧则壮。钱财不积 则贪者忧,权势不尤则夸者悲,势物之徒乐变。遭时有所用,不能无 为也,此皆顺比于岁,不物于易者也。驰其形性,潜之万物,终身不 反,悲夫!

庄子曰:“射者非前期而中谓之善射,天下皆羿也,可乎?”惠子 曰:“可。”庄子曰:“天下非有公是也,而各是其所是,天下皆尧 也,可乎?”惠子曰:“可。”庄子曰:“然则儒墨杨秉四,与夫子 为五,果孰是邪?或者若鲁遽者邪?其弟子曰:‘我得夫子之道矣! 吾能冬爨鼎而夏造冰矣!’鲁遽曰:‘是直以阳召阳,以阴召阴,非 吾所谓道也。吾示子乎吾道。’于是乎为之调瑟,废一于堂,废一于 室,鼓宫宫动,鼓角角动,音律同矣!夫或改调一弦,于五音无当也 ,鼓之,二十五弦皆动,未始异于声而音之君已!且若是者邪!”惠 子曰∶“今乎儒墨杨秉,且方与我以辩,相拂以辞,相镇以声,而未 始吾非也,则奚若矣?”庄子曰:“齐人蹢子于宋者,其命阍也不以 完;其求钘钟也以束缚;其求唐子也而未始出域:有遗类矣!夫楚 人寄而蹢阍者;夜半于无人之时而与舟人斗,未始离于岑而足 以造于怨也。”

庄子送葬,过惠子之墓,顾谓从者曰:“郢人垩慢其鼻端若蝇翼, 使匠人斫之。匠石运斤成风,听而斫之,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不失 容。宋元君闻之,召匠石曰:‘尝试为寡人为之。’匠石曰:‘臣则 尝能斫之。虽然,臣之质死久矣!’自夫子之死也,吾无以为质矣, 吾无与言之矣!”

管仲有病,桓公问之曰:“仲父之病病矣,可不讳云,至于大病, 则寡人恶乎属国而可?”管仲曰:“公谁欲与?”公曰:“鲍叔牙。 ”曰:“不可。其为人洁廉,善士也;其于不己若者不比之;又一闻 人之过,终身不忘。使之治国,上且钩乎君,下且逆乎民。其得罪于 君也将弗久矣!”公曰:“然则孰可?”对曰:“勿已则隰朋可。其 为人也,上忘而下畔,愧不若黄帝,而哀不己若者。以德分人谓之圣 ;以财分人谓之贤。以贤临人,未有得人者也;以贤下人,未有不得 人者也。其于国有不闻也,其于家有不见也。勿已则隰朋可。”

吴王浮于江,登乎狙之山,众狙见之,恂然弃而走,逃于深蓁。有 一狙焉,委蛇攫搔(“搔”字以“爪”代“虫”音zao3),见巧 乎王。王射之,敏给搏捷矢。王命相者趋射之,狙执死。王顾谓其友 颜不疑曰:“之狙也,伐其巧、恃其便以敖予,以至此殛也。戒之哉 !嗟乎!无以汝色骄人哉?”颜不疑归而师董梧,以锄其色,去乐辞 显,三年而国人称之。

南伯子綦隐几而坐,仰天而嘘。颜成子入见曰:“夫子,物之尤也 。形固可使若槁骸,心固可使若死灰乎?”曰:“吾尝居山穴之中矣 。当是时也,田禾一睹我而齐国之众三贺之。我必先之,彼故知之; 我必卖之,彼故鬻之。若我而不有之,彼恶得而知之?若我而不卖之 ,彼恶得而鬻之?嗟乎!我悲人之自丧者;吾又悲夫悲人者;吾又悲

夫悲人之悲者;其后而日远矣!“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