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点后记

《镜花缘》是清代继《红楼梦》之后出现的一部优秀长篇小说。书的内容可分前后两个部分,前半部叙述武则天当政时代,秀才唐敖因与反对武氏失败的徐敬业、骆宾王有牵连,仕途蹇滞,随其妻弟林之洋飘洋出海,到十多个国家,获丰富的阅历,终有所悟,遁入仙山小蓬莱。关于各国风俗民情的描写,是该书的精粹所在。后半部写唐敖之女唐小山等花神托生的百名才女,考试成名、宴戏赋咏,最后徐敬业、骆宾王的后人起兵,逼武则天退位,中宗复位,唐小山重入小蓬莱寻父不归。

该书作者李汝珍,字松石,直隶大兴(今北京市大兴县)人,约生于1763年,死于1830年左右。兄弟三人,汝珍行二。兄弟先后入仕,但所任皆低级官职。汝珍早年丧妻,二十岁左右随兄汝璜到海州(今属江苏连云港市),续娶安家,曾到河南任过县丞一类小官,时很短,一生大部分时间在海州生活。他博识多通,尤其精研音韵、博弈,著有《李氏音鉴》、《受子谱》等著作。《镜花缘》从酝酿到写作完成,历时20年,中间三易其稿,可见其创作态度认真严肃。这部小说想象丰富奇特,格调诙谐幽默,许多地方显示了作者深厚的文化素养。此书已被译为英、法、德、俄、日等国文字,影响远播海内外。

《镜花缘》版本,较早的有嘉庆间初刊本、道光元年(1821)本。此外,还有道光十二年(1832)据芥子园藏板重刊本,内容和行款与道光元年本同,增加了谢叶梅摹像108幅,以及麦大鹏、谢叶梅序言。此本虽为后出,标题及文句、词语小有订正,且刻工精美,向为收藏家珍视。我们即选此本作底本,参照初刊本,作了细致的校勘,除改正个别误刻、错字外,全部以芥子园藏本为准。但为求这套古典小说普及丛书体例上的统一,未选谢氏的摹像及历代的序言和题词。书中避康熙和乾隆讳,将玄和弘字写作元和宏,校勘中改回原字。限于时间与水平,不当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指正。

校点者:金江、余芳

一九九四年十月八日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