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民族抗战减轻了法西斯势力在东方对美英法的压力

核心提示:中国在二战期间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有人认为,中国抗战的胜利是熬出来的,是等待美苏参战打败敌手的。真实情况是这样吗?1942年春,罗斯福说:“假如没有中国,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把这些地方打下来,他们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中国成为当时全世界有效抗击法西斯侵略的东方主战场,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0553436719A6

资料图

二战期间,日本强,中国弱,中国的损失也远大于日本。有人认为,中国抗战的胜利是熬出来的,是等待美苏参战打败敌手的。真实情况是这样吗?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王建朗指出,持久抗战绝不是消极的“等”或“熬”。战争是残酷和无情的。经历了德意日轴心国的凶猛打击后,许多国家(包括一些往昔的强国)沦陷于法西斯铁蹄之下。在东西方战场上继续高举抵抗旗帜,与轴心国作殊死较量的军队主要有4支,这就是中国、美国、苏联和英国。四国承载着人类和平与文明的全部期望,其成败决定着此后世界的走向。这四个国家以其抵抗力量的强大和抵抗意志的坚决,被时人称为“四强”。四强之中,中国是遭受侵略最早的国家,也是抵抗侵略时间最长的国家。其他盟国卷入战争的年限最长不到6年,短则不足4年。中国全面抗战长达8年,局部抗战则长达14年之久。

1937年7月,日本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直到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在这长达4年半之久的时期内,中国是亚洲反法西斯战争的惟一战场。那时的中国既是在为保卫自己的家园而战,实际上也是在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而战。抗日战争的坚持,极大地消耗了日军力量,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日军在亚洲侵略扩张的手脚。

山西大学历史系教授陈文秀指出,在东方战场,中国全民族奋勇抗战,打破了侵略者速战速决的迷梦,使大量日本侵略军在中国战场愈陷愈深,既无力北进,也拖延了南进。直到1941年年底以前,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战火仍局限于中国一隅。

同一时期,在西方战场,德、意法西斯的侵略活动,却是一帆风顺,没有遇到多少阻碍。这是因为在法西斯侵略者面前,英、法等国采取绥靖政策,一些弱小的被侵略国家有的单纯依靠大国的保障,不去发动民众,如奥、捷,有的过于弱小或落后,如阿、西,都未能抵抗侵略,或不能给侵略者以重大的打击,致使希特勒等侵略分子的胆子越来越大,步伐越来越快。

当西方法西斯鲸吞蚕食、气焰十分嚣张之际,英、法、美、苏纷纷退避,希特勒大有席卷一切的气势之时,唯有被视为弱国的中华民族,不畏强暴,不惜付出最大的民族牺牲,力挽狂澜,与日本法西斯展开了殊死的搏斗,延缓了日本法西斯南下的侵略步伐,减轻了法西斯势力在东方对美、英、法的压力,有力地支援了世界各国的反法西斯斗争。1942年春,罗斯福说:“假如没有中国,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把这些地方打下来,他们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中国成为当时全世界有效抗击法西斯侵略的东方主战场,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