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疑轩

褚青,馀杭人,年少负才,跌宕不羁。从其舅氏马公官山左,每为狭邪游。马知之,召而切责,褚遁不敢归。薄暮将投逆旅宿,遥见驺从甚盛,呵叱而来。褚避立道左,一贵官坐车中,问曰:“是何少年?”褚以姓名告,官惊曰:“是褚先生耶?愿乞相过。”即吁马来载先生,褚漫从之。

须臾,至其第,閈闳高敞,阀阅家也。主人下车,肃客入。曲栏洞室,不知几落。竹林花径,曲折数重。达一书斋,窗几精洁。西偏小室,匾曰“卜疑轩”。揖褚坐其中,曰:“久耳先生名,幸不交臂相失,可舍此以为东道主。一日之积,一宿之卫,不足道也。”褚逊谢,叩问姓名。主人笑曰:“咏于《诗》,系于《易》,杂见于百氏之书,先生何问焉?”竟不告。褚甚疑之。

既而设宴享客,水陆具陈。诸妓行酒,众乐并喧,繁音靡曼。褚素善音律,竟不知其为何曲也,询于主人。主人曰:“佳客在坐,安用旧曲?皆妮子辈自制新腔,不识中听否?”褚赞赏不已,请其曲名,则有《九尾醮》、《夜篝红》、《玉面娘》、《绎缯囊儿慢》之属,皆新奇诡异,莫晓其意。为诵《玉面娘》一阕云:

“如孤洞,今夜月华云涌。东瓜棚侧犬初眠,北斗垣中星欲动。你莫西,我莫东。大家看看,大家拜拜,大家送送。青翰被,与谁共?也则待掠鬓梳头,学那些颠鸾倒凤。帐钩正挂。灯影偏红。不管小夭娘指尖儿湿破窗缝,睡也么浓;怕则怕,晓鸟数声,啼断一林幽梦。”云云。

乐既阕,一女前而歌曰:

“张家阿姊赵家姨,同向春山学画眉。

更抹樱桃唇一点,檀郎颊上印胭脂。”

一女继歌曰:

“吴王宫柳醉春烟,阿姊腰肢二八年。

昨夜伴郎郎未惯,今宵珍重向婵娟。”

又一女向主人歌曰:

“元邱校尉太风魔,漫使佳人斗艳歌。

斗柄栏干天欲曙,须防华表照双娥。”

主人笑曰:“褚先生非其人也。虽然,先生醉矣,可扶先生睡。吾与东城君闲话去矣。”别褚径出。

时褚己被洒,神飞目眩,形骸都非。诸女引入卧室。即拥一姬与狎,诸女顾之而笑。有顷而褚已颓矣,诸女以次嬲淫,俱觉梦寐中交融欢洽,非复人道之常也。

次日梦觉,体不胜惫。开目瞪视,乃卧丛薄间,宛转细思,盖狐所为也。卜疑轩者,狐性善疑也。其语言词曲,皆狐隐语也。狼狈归舅所,卧不能起者数月。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