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

某乙雄于力,其侪共推之。众言某宅素凶,约:敢下榻者,当醵酒相劳。乙故酒徒,闻之欣然,曰:“请以麯君为息壤,愿往见魑魅为城下之盟。倘辱命,任公等遗我巾帼。”众壮其言。乙亦自觉无畏,遂腰剑幞被,夜往宿焉。众反鐍其户而去。空房寂谧,烛泪荧荧。乙本无胆勇。徒以酒故,忘身犯难。至是风鹤皆兵,渐生恇怯,下帷枕剑,耿不成寐。

二更之后,遥见室四隅一妇人闪出,白面斓斑,黑衣蓬头,嘻笑向壁,若有所思。少焉,昂鼻四嗅,宛转而前,启唇发声,愿荐枕席。乙大怖,急起拔剑,手惊,剑落于床下。妇人睨之而笑,曰:“新弦可续,故剑何来?”遂下拜,求帐神也。乙力握帐门,帐不得开。良久,妇人怒曰:“尔不纳我耶?我请大王来主婚,看尔不作脔婿否?”即启户而出。

乙窘甚,大呼。夜深地僻,卒无应者。因念魍魉大至,支解必矣。彷徨无策,视床头有酒瓮一具,大可容身,乙乃祝曰:“麯君麯君,向以尔为息壤,今以尔为朱家矣。幸乞相庇,毋使酒国中失一壮士也!”祝毕急入内,以盖覆瓮口。旁有一穴,容一目,遂蹲身屏息窥之。

须臾鬼众坌至,以妇人为导,貌皆丑黑,装束类皂役。又有数人,以交椅舁一人至,头大身短,语言函糊,——众鬼惟其命是听,若主仆然,——即妇人所谓大王者也。喓嘟数声,不辨作何语,众鬼争前,裂帐翻被,索之不得,佥报口:“逃矣!”复索室中遍,及于酒瓮。乙战粟,齿叩有声。妇人曰:“有声自内,可索之。”一鬼前,即仆地。又一鬼前,复仆。于是诸鬼相顾不敢近。大王怒,自下椅,傫然而前。忽若有人掌其胸,大王仰首颠连作筋斗,哀呼曰:“康侯贷我!”群鬼亦为之跽请。良久,掖大王登椅,一哄而散。乙心知酒神卫巳,而口噤不能言,心感而已。

比晓,其侪启关而入,至卧处见其状,大骇,莫知乙所在。晨后得之瓮中,急出之,已垂绝矣。灌之半日,乃得苏。一人戏谓曰:“君无胆如斗大,奈何自取困顿?方谓稳坐中军帐,谁请公入瓮者乎?”乙缕述其状,且曰:“不得,麯君攘臂,已消受无盐况味矣,可无一斗压惊乎?不宁唯是,亦所以报知己也!”众大噱,为置酒轰饮至暮。

非非子曰:世之断杯中物者,每以麯醾为酖毒,使此公在座,当令人寡欢。而营糟邱、掉觥船之徒至依之为命,意谓天下无杜康,则大千世界直不可一朝居者。二者皆非也。予谓“成礼”“生祸”之语,皆出于圣贤之书,惟其适而已。余量似公荣而不持洒戒,风慕元亮而不逃醉乡,愁则饮之,乐则勿饮;亦或乐则饮之,愁则勿饮。其于酒也无怨无德,谁毁谁誉哉?坡公有言,无酒学佛,有酒学仙。末闻酒在有无之间而愿与鬼为徒者。然麯生风味,几如度索山桃树下人,其变化亦不可胜道者哉?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